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州描绘"政府雇员"全新路线图 不要"鲶鱼"要实绩

2008年11月27日 11:16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历时两个多月、备受关注的扬州市首批政府雇员招录名单11月19日悄然浮出水面。竞逐报名者达300多人,一轮笔试、两轮面试后, 9人脱颖而出,其中7个硕士、2名博士。他们有的是企业老总,有的是高校教师,还有海外名校的留洋博士。

  因此前国内多个城市试水政府雇员,最后多以“虎头蛇尾”收场,扬州市相关部门此次力求描绘出“政府雇员”制度推行的全新路线图。

  6套试卷考出9个人

  “9个岗位,出了6套试卷,算是创下了一个纪录。”扬州市开发区副书记顾承斌说,与公务员考试截然不同,公务员考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素质的考察,“一张卷子考百样人”,而政府雇员的试卷全是盯着工作岗位量身打造。他们请来专家,为不同领域的人才分门别类设计了6套试卷,金融的考金融,建筑的考建筑,规划口只有4个人报名,也专门出了一套卷子。个性化的考题,让考试与岗位要求实现“无缝对接”。

  接下来是两轮面试,最精彩的当属考察应聘者EQ(情商)的第二次面试——由开发区主任和一名专家担任考官,所有人围绕着会议桌聊天,考官抛出一个开放性的话题,大家进行互动讨论,在一些时刻,考官还会加入,给出新观点进行话题转向。顾承斌说,这样的讨论中,所有人的语言表达、思维方式、沟通协调、场面控制力,甚至各人的性格偏向都展露无遗。

  以往政府雇员最易产生争议的薪资待遇,扬州没有参照其他城市动辄开价数十万的“高薪引才”,而是采取了“因人而异”的做法。记者在一张写有录取人员信息的名单上看到,有5个人被标上了“高4”的标志,这表示该应聘者可能对应的薪水级别,“高”代表高级雇员,数字代表级别,高4说明此人有望拿到政府雇员的最高级别薪水15万。首个合同期满后,再视其业绩决定是否续签以及薪酬的调整。

  不要“鲶鱼”要实绩

  此前,国内也曾有城市,期望通过招政府雇员产生“鲶鱼效应”,激活原有的机关生态。这种思路,在扬州政府雇员的招录工作中被彻底抛弃,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原则:实绩第一。

  该市人事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雇员”是临时人员,在公务员的管理下开展工作,与政府部门之间的劳动关系以及职业发展线路与公务员截然不同。这意味着他们是两种“鱼”,彼此很难激活。

  扬州市开发区办公室副主任王兵介绍,公务员考试录取的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五岁左右,但这次录取的9个人,平均年龄近33岁,最大者已届40,是清华的MBA,我省一家知名企业的副总。公务员考试35岁的门槛完全把这些人拦在了门外,可他们却是实在的人才,知识、经验和体力处于人生的最佳契合点,来了就能用。

  记者获悉,虽然最终只确定了9人的录取名单,但鉴于面试过程中梯次人才较多,开发区党委会研究商议后,决定根据实际需要,再用企业编制留下10人。这也彰显了政府雇员的选择标准——政府只是花钱购买需要的人力服务,没有“鲶鱼效应”等方面的考虑。

  因事设岗按劳取酬

  有人认为,“政府雇员”制的条件对真正的优秀人才没有吸引力。如没有行政权力、短期雇员关系、只是薪酬较高等,对于有工作经验的热门专业高层次人才而言,并没有多少吸引力。也有人评价,这种“拿来就能用”的模式,激活了政府的用人制度,将来极有可能成为各地政府打破“铁饭碗”的“突破口”。

  在扬州市人事局流动调配处处长罗瑞勤看来,政府雇员就像“娶媳妇”一样,好不好只有在一起“过日子”后才知道,彼此都“情投意合”才是检验的唯一标准。

  该局此前一项调研显示,在正常的公务员招聘中,很多岗位招不到合适的人才。比如扬州市信息化办公室,承担着推进“数字扬州”的重任,信息技能人才紧缺,但公务员招考主要考察理论知识,“来了不能马上用”,连续几年没招到合适的。这时,招“政府雇员”提供了捷径。

  又如,某开发区只有50个公务员编制,按常规速度,近三年只进了两名公务员,但实际工作中,所需求的人数远大于此。其次,开发区急需要的是成熟型人才,这些人年龄往往偏大,在公务员考试中哪是应届生的对手,能用的人考不进来,因此这几年考进的公务员在实际使用中效果并不理想。

  “只有在重大项目、特殊任务等情况下,政府才雇用一些专业的技术或管理人员,不是职位特殊就实行雇员制,也不是哪个单位想招就招的。”罗瑞勤强调,日常工作事务缺人还是通过公务员招考来解决。

  对“政府雇员”,业内专家提醒,首先要摆正位置,雇员在政府的工作中应该发挥辅助作用,不宜赋予过多使命;其次,政府雇员并非“高薪”代名词,其薪酬水平应尽量与市场接轨,因事设岗、因岗择人,在一些高端人才薪酬水平上升的同时,另一些低端人才的薪酬水平也有可能下降;最后,要完善对雇员的激励与制约机制、对其职业生涯发展指导安排,注意避免易出现的短期行为。(李源 王世停)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