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专局调查温州考察团事件 指邀请方出具假日程

2008年12月08日 02:1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23人赴美21天花费65万、据传在赌城拉斯韦加斯住的还是700美元一晚的豪华酒店,“温州考察团”事件近日来广受关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外国专家局调查称,邀请方美国西北理工大学出具了虚假培训日程,目前已暂停其境外培训资格。

  本月1日,国家外国专家局出国培训管理司通报了其职权范围内对此事的调查结果,并责成浙江省外国专家局尽快查明温州市委组织部赴美培训团所涉及的有关问题。

  出国培训管理司称,该司已对温州市委组织部2008年2月赴美国培训团进行了查处,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美国西北理工大学向国内审批审核机关提供了虚假培训日程———西北理工大学为该团组签发的邀请函及日程安排都符合国家规定的培训安排,但实际上将培训课程缩减至3天,行程由3个城市增加至8个。

  对此,出国培训管理司根据《国(境)外培训渠道管理暂行办法》及有关规定,决定停止西北理工大学境外培训资格。对于2008年由美国西北理工大学接待的培训团组,出国培训司要求一律更换境外培训机构。

  “温州考察团”事件发生后,对于该团行程中包括赌城拉斯韦加斯,有观点认为去该地培训并无不妥,对此出国培训管理司明确表示,拉斯韦加斯属于严禁培训团组去往的城市。

  - 事件解读

  “培训机构很难约束考察团行为”

  业内人士称,考察团可主动促成“考察变旅游”

  一位曾从事过出国培训工作的匿名人士向本报表示,国内审批部门应强化审批环节。

  该人士介绍说,通常情况下,国外大学不会主动邀请国内官方部门去培训,而是由国内官方机构发出考察申请,对方会向中国的驻外大使馆或外交部核实,经核实后会询问培训的要求和行程等内容,并发出邀请函。

  对于流程中是否存在营利环节,该人士表示,在考察地,如果涉及教师培训,校方会收取培训费,至于交通、住宿等事项,则一般是委托给当地其他接待机构去做。

  该人士特别指出,考察团到达目的地后,培训机构很难约束考察团行为,“如果考察团不按照日程安排进行,对方也没有什么办法,考察团完全可能通过当地导游或者其他人员,不培训或者缩短培训时间,将培训考察变成旅游。”(本报记者 杨华云)

  - 新闻背景

  境外培训机构 实行动态考核

  国家外国专家局于1999年下发了《国(境)外培训渠道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旨在加强对国(境)外培训渠道管理,保证出国(境)培训质量。

  根据该办法要求,未经国内主管部门批准,擅自更改培训路线和日程的渠道,要采取警告、停止接团等措施。对弄虚作假、编造培训计划的渠道,坚决取消其资格。

  培训司则在每年年底根据初次评估、动态评估及年检意见,认定并公布下一年度可使用的渠道。根据今年2月该司公布的2008年度境外培训机构名单,由该司认定的境外培训机构为282家,包括美国西北理工大学。

  在美国西北理工大学的简介上,甚至包括校园距离好莱坞影城30分钟路程,到迪斯尼乐园只有20分钟的内容,并附着对上述旅游景点的简要介绍。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