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间维权网被质疑非法操作 以监督为名要封口费

2008年12月08日 15:2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日前,北京一个专为“二奶”维权的网站被当事人告上法庭,索赔13万元。该网站创办人郑百春自称是“民间弱势女性维权人士”,事后他表示在向当事人核实事实之后,才将材料发到网站上。

  原告新疆某地国税局局长刘某认为,网站公开发表《×局长如何让纳税人去巴结他的?》、《国税局长如何包养情人》等文章,直接公布原告姓名、工作单位及照片,内容不同程度地存在对原告人格、名誉进行贬低、诋毁、侮辱的言辞,给其“工作、生活及精神带来很大的压力”。他诉至北京崇文法院要求该网站删除侵权文章,并赔偿各项损失13万余元。

  这家维权网站遭遇的仅仅是场官司,而另几个带有维权监督性质的网站则被质疑涉嫌非法操作。其中“中国舆论监督网”、“中国投诉网”等被网民质疑曾收受企业的“封口费”。而总部设在北京的“中国法治网”、“中国法制观察网”则因涉嫌违法先后被警方查封。

  这些网站被冠以的“中国”头衔也被曝出大多未经批准。经查,“中国法治网”负责人穆某未经审批,将在信息产业部审核注册的“法治中国”网站私自改成了“中国法治网”。该网站违法制作、发放“中国法治网”记者证和名片。

  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介绍,用“中国”二字打头开办的网站单位必须经过有关部门批准,而“中国法治网”没有办理任何相关手续,也没有网络经营许可和网络出版许可。

  维权网公开征线索聘记者

  记者在网上搜索出的民间维权网站有近百家,而冠以中国头衔的就有十余家,如“中国百姓法制网”、“中国反腐网”、“中国法制传媒网”、“中国正义反腐网”、“中国民生法制观察”、“中华百姓慈善法制网”等,此外还有诸多打着维权旗号的网站,如“维权时空”、“呼声网”、“民生法制通讯网”等等。

  这些网站无一例外地均以报道反腐、民生和法制内容为主,而且大多有自己的分站点、通讯员、主编甚至记者,并公开向社会征集新闻线索。有的还大张旗鼓地在全国范围内招聘记者、设立分站点。

  在中国某法制网站的招聘启事上,记者看到,该网面向全国招聘编辑记者,有意者填写《报名表》后,发邮件至网站总编辑信箱,本人不必亲临。

  据记者了解,这些维权网站都没有正式的新闻采编资格。而他们所发放的“记者证”、“采编证”等证件通常是自行印制的,上面只有网站的钢印,并不是新闻出版总署核发的正规记者证。

  “如果有难,请你联系我们,如果你相信深度调查的力量,请你跟随我们。”一家维权网站打出的广告称,该网已成为指导公民依法进行网上上访的主流阵地,在读者提供全面维权材料的基础上,为读者采写深度调查稿件,然后推荐这些调查作品在各大网站转载,给各级部门送审“内部稿件”。

  以舆论监督为名要封口费

  正是这些民间维权网站被质疑普遍缺乏公正性,并涉嫌冒充媒体采访,甚至进行招摇撞骗或敲诈勒索。

  一家被查处的网站曾向不同的地方政府或机构发调查函,称掌握其地区存在的环境污染、行政违法等事实材料,或者将写好的报道材料发给对方,威胁称“现将某报道发给你们,望予审查核实,并于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否则将刊出”。

  如果事情在对方联系后得到“解决”,这家网站就会再次发函称“正在整改,经研究,不再采访,特此致函”。警方称,解决的办法即网站收受对方的“封口费”,或者得到一定的广告赞助费。

  一位维权“记者”自称,他主要工作就是搜集各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然后以“征求意见稿”的名义传给当事方和其上级,等别人上门,将稿件买走。

  同时,这些维权网站刊出的报道内容真实性也受到质疑。记者了解到,维权网站大多仅要求举报人对内容负责,而很难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进行核实。“二奶维权网”的负责人郑百春就表示,举报人称其所述内容是真实的,网站就同意发表文章。

  还有的网站四处贩卖假记者证。北京警方日前查处的天平视点社会调查事务所,其曾创办过非法刊物“警视周刊”,交1000元赞助费,可获得周刊颁发的通讯员证,如果再经过两天的培训,交2500元钱,就可颁发记者证,要是还愿意出2000元钱,可以再发一套仿真警服。

  实际上没有采访报道权

  一些网友认为,只要民间维权组织拿钱后,真心为百姓服务,并帮着维权,可以支持,但现在很多维权网站“两头通吃”,甚至收封口费。

  专门从事农民工维权的时福茂律师认为,由于申请设立维权组织受到诸多限制,导致不少维权组织的身份地位都是非法的。但民间维权组织的存在有一定必要性,可督促有关部门解决问题。目前的主要问题是有关部门对民间维权组织的监管还存在空白,维权网站随意采访,甚至不经核实就报道。

  据北京市互联网宣传管理办公室介绍,按照《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非新闻单位建立的其他互联网站,不得从事登载新闻业务。而非新闻单位建立的综合性互联网站,具备条件的,经批准可以登载新闻单位发布的新闻,但不得登载自行采写的新闻和其他来源的新闻。

  鉴于此,有关部门正酝酿规范互联网新闻从业人员资格认证等,将成立专门的新闻互联网协会进行管理。

  有关部门提醒,新闻记者证上面应贴有激光防伪年检标签,可根据网址登录“中国记者网”,输入记者证上身份证号和统一编号,核验记者证是否有效。如果对方不能出示新闻记者证,当事人可以拒绝接受采访还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

  记者 王蔷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