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苏邳州实验"民评官":50人民评议员每月评官员

2008年12月10日 02:59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人民评议员对市领导月度工作投票。

  -50名人民评议员每月对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干部逐个评议

  -评议“六步”:确定计划、公示、了解情况、评议、整改、问责

  12月4日,在周波的日程表上,被重重地画了个圈。这一天,作为江苏省邳州市的一名人民评议员,他和同事们要对市领导上个月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点评,而在此前这些天中,现场调研、集中讨论等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从今年3月开始,在这个苏北城市一项名为“领导干部月度工作绩效评议”的制度开始实施,由50名人民评议员,每月对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干部进行逐个评议和满意度测评,一个“民评官”的“实验”正在这里进行着。因为有些工作没有落实或者进展比较慢,先后有两位市领导做出书面检查。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地方政府绩效评估体系研究课题组组长桑助来说,把对绩效的评议权交给公众,无疑是个有意义的探索。邳州的绩效评估模式,也成为该课题组近日将出版的有关报告中六个地方政府绩效评估案例之一。

  月定“成绩单”

  对各个领导干部上月的工作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档进行测评

  按照邳州市出台的有关绩效评议的文件,50名人民评议员是在老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群众中,通过公推公示确定。周波就是其中一员,他曾担任过市委农工部副部长,别人评价他有思想,又敢说真话。

  “推行这一制度的初衷就是请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促进工作的落实,提高执行力。”徐州市副市长兼邳州市委书记李连玉如是说。

  每月月初,各个领导干部的月度工作计划会送交给各个评议员,方便他们在这个月内随时了解情况。月度计划相当具体,在9月的计划中,一位副市长的计划之一就是保证169名贫困大学生的资助工作。

  “我们去了解情况,不能只听领导口头介绍,也不能只看汇报材料,而是要分组到现场去看,去听老百姓的看法。”近几个月,对新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周波他们不止一次去现场了解进度。

  在每月一次的评议会之前,人民评议员召开集中评议会,将分组现场了解的情况进行汇总,同时对各个领导干部上月的工作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档进行测评,形成评议报告,然后推举几名代表在市委扩大会议上进行现场评议。

  据一位多次参加评议会的干部说,起初听评议员像读学生成绩单一样点评自己,领导干部们还真是不太适应。但确实起到了促进工作落实的效果。今年以来,该市在徐州市科学发展综合经济指标考核连续5年第一的基础上,继续领先。

  公开和问责“硬起来”

  评议员的评议意见,也会在新闻媒体和电子显示屏上,原原本本地公布

  不仅仅是一项活动,邳州的民评官背后,有着一系列的制度链条。

  推行领导干部月度工作评议,邳州市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文件,包括开展这一活动的意见,进行评议工作的规则等多项规定。确定计划、公示、了解情况、评议、整改、问责,这是“邳州实验”的六个要素。而其中公开和问责,让绩效评议真正“硬了起来”。

  据该市绩效考核办公室主任郭凤玺介绍,每月在领导月度工作计划确定并送交给评议员时,这些信息也会在城市广场的电子显示屏公布,当地报纸、电视等媒体也会报道,实际上对这些工作计划不仅是评议员进行评议,每个市民都可以知道领导干部们本月要干什么,也都是工作是否落实的监督者。评议员对于领导干部的评议意见,也会在新闻媒体和电子显示屏上,原原本本地公布。

  在每月中旬,评议员会根据市领导月度工作计划,了解工作的进展情况,如果发现进度缓慢,就会以“评议专报”的形式提示相关领导干部,如果还是不落实,评议员就会在评议意见中明确提出来。按照评议规则,当月没有完成的工作,还将作为次月评议的重点内容。

  9月28日,在9月工作的评议会上,一份名为《工作落实问责制度暂行规定》的征求意见稿提交讨论,按照这份规定,如果人民评议员联名提出问责,就可以启动问责程序。

  对于评议员的活动,在邳州绩效考评办公室出台的《绩效评议工作规则》中规定,评议员享受一定的车辆交通补贴,资金由市财政列支。同时规定评议员要认真履行职责,认真负责、客观公正,不得借机向评议单位吃拿卡要。

  又一民意渠道

  人民评议员有一项职责就是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关注社会焦点、热点、难点问题

  在人民评议员柳雅训看来,评议活动不仅是“民评官”的机制,也是一个反映民意的渠道,还能解决一些群众遇到的现实问题。

  按照绩效评议工作规则,人民评议员除了进行评议工作,还有一项职责就是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关注社会焦点、热点、难点问题,届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在每次的评议工作会议上,除了工作的评议,民生话题、社会热点也是评议员们讨论的内容。

  8月份的评议会上,作为陈楼镇院许村的党支部书记,柳雅训提出当地的官湖大沟存在防洪隐患。会后第二天,一位副市长就到了现场,有关人员连夜抢修,第三天就排除了隐患。9月份的评议会,他热情很高,又争取到了代表评议员发言的机会,一口气提了三个建议:提高农民的话语权;设施农业要多样化;注意食品安全问题。

  评议员面向市民公示,他们也日渐成为民意的“联络员”。周波说,自己现在也经常要接待一些市民,他们希望通过评议员反映问题。实际上,在评议领导工作过程中,人民评议员的意见也在反映群众的关注,而这些问题也开始纳入政府工作的议程,更多的民生议题进入政府视野。

  “邳州实验”将向下延伸

  未来评议范围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到市级部门的领导干部

  “民评官”怎么评?评什么?对于包括邳州市在内的不少地方来说,无疑还是个全新课题,而“邳州实验”提供了一个很有意义的研究样本。

  目前,邳州市的月度工作评议,主要还是针对市级的领导干部。郭凤玺说,未来“邳州实验”将向更大范围延伸,评议范围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到市级部门的领导干部。特别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让“民评官”的压力和动力传导到更多的干部身上,以此来保证解决问题、落实工作。与此同时,问责制也将会逐渐完善起来。

  他认为,群众的参与程度是这项探索的“生命力”所在,扩大参与度,提升满意度是一个重要内容。

  按照计划,他们将引进一批电子触摸屏,设置在市区,希望能设计成一个直接反映群众意见的渠道,让普通市民可以直接对领导干部的工作情况进行评价。而如何保证其科学性和有效性,目前还在研究和论证。

  桑助来对邳州模式的概括是:以城市战略为导向;以督察考核为核心;以社会广泛参与和公民评议为动力;以行政问责制为保障。

  “绩效评估目前更多的还是来自地方的创新,有一定的自发性。今后,要在更大范围内推行政府绩效评估,就有必要将这些创新很好地分析后再推广。”桑助来说。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