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切莫忽视举报人的权利

2008年12月10日 09:38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现在要反思的是,难道某些党政有关部门及其领导一定要在类似发生了死人事件后才能采取雷霆行动吗?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能赞同必须由生命的代价才能换来一方党政领导的作为

  据报道,河北省邯郸市4名信访人被疯狂打击报复并被遗弃在高速公路上,其中一名信访人最终不幸身亡。如今,邯郸市丛台区政府信访局局长江更有、苏曹乡党委书记代昌明已被停职,被举报人邯郸市河东村党支部书记白虎林以及其雇佣来的4名打手已被刑事拘留。

  在这起恶性打击报复信访人事件中,个别国家工作人员置党纪国法于不顾,放任与默许被举报人残害信访人的行为,已经到了令人无法容忍的地步。信访人郭成志等到京上访不久,即被邯郸驻京办事处得悉并通知丛台区政府和苏曹乡党委来京接人。而丛台区信访局局长江更有和苏曹乡党委书记代昌明等明知信访人赴京举报的对象是谁,竟然通知被举报人白虎林一起赴京,其结果自然可想而知。这是一起公然践踏公民合法的监督国家机关及工作人员的宪法权利案件。被举报人视任何检举揭露他们违法犯罪的人为不共戴天的仇敌,必欲除之而后快。在这些人的身上,哪里还能看到一点党员干部的影子,分明是与黑恶势力搅在一起欺压百姓、作恶一方的“保护伞”。它再次提醒我们,对当前基层农村存在的个别黑恶势力绝对不能等闲视之,必须按照中央的部署与决定,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措施,坚决将为害一方、妨碍社会稳定的黑恶势力铲除干净,反之国难安定、民难安宁。

  据报道,按照刑事案件地域管辖的规定,河北邢台县公安局最初查办了这起恶性事件,但该局仍以加害人、受害人和作案车辆都非属邯郸市为由迟迟未予立案,并劝说受害人家属到邯郸市丛台区公安局立案。而受害人以对邯郸市公安机关不信任为由坚持要求邢台县公安局立案。直到20天后信访人郭成志含冤死亡,邯郸市有关部门才表示“非常震惊”,立即协调邢台市警方立案,并由邯郸市公安局配合邢台警方行动。与此同时,当初到京“接访”的有关责任人也相继被处理,尤其是针对郭成志生前举报白虎林经济犯罪一事,邯郸丛台区纪委也快速成立了专案组展开调查。现在要反思的是,难道邯郸市党政有关部门及其领导一定要在发生了死人事件后才能采取雷霆行动吗?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能赞同必须由生命的代价才能换来一方党政领导的作为。换言之,由被举报人进京“接访”信访人并被放任与默许残害信访人的恶劣行为同样是一宗重大的突发性事件,必须由有关部门按照相应的预案要求,采取联合行动予以处理,而不是一味漠然处之。特别是必须严肃处理那些将信访人的检举、揭发材料及有关情况透露或者转给被检举、揭发的人员或者单位的个别党政机关人员,对打击报复信访人,构成犯罪的,则要依法其追究刑事责任。只有采取这样的坚决措施,我们才能取信于民、执政为民,让类似邯郸这起性质恶劣的打击报复信访人的事件尽量少一些发生!(刘国航)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