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交通运输部启动道路运输证件电子化试点工作

2008年12月10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0日电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日前,交通运输部决定在广东、甘肃和山西三省开展道路运输证及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电子化试点工作。这是继2006年开展部省道路运输信息系统联网试点工作后,道路运输信息化工作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据了解,道路运输证和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电子化试点都采用IC卡。与传统纸质证件相比,IC卡证件主要有以下优点:一是信息存储量大、存储形式多样,二是信息读写快速、准确,三是信息修改、更新方便,四是可有效降低证件伪造和信息篡改风险。此外,通过全国统一的IC卡密钥管理体系,还可以实现数据安全传输、身份认证、授权管理和责任认定等功能,有效规范证件发放和使用行为,对于规范道路运输管理、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试点期间,IC卡道路运输证及IC卡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与纸质证件同为有效证件。参照传统纸质证件,IC卡道路运输证和IC卡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表面都印有必要的可视信息项,便于非试点省份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时识别。

  交通运输部要求,试点省份要加强与相关省份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的沟通与协调,避免因信息不畅给跨省道路运输经营者和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带来不便;尽快建立道路运输车辆及从业人员信息互联网查询系统,为各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供免费、便捷的查询服务,为获取道路运输车辆及从业人员信息、鉴别证件真伪提供支持;积极创造条件尽量满足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在获取电子证件的同时获取纸质证件的需求。非试点省份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在监督检查时,如对持电子证件的道路运输车辆及从业人员进行处罚,要定期将处罚记录抄告道路运输车辆及从业人员所在地省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