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省公安系统实行刑事案件办案回告制度

2008年12月10日 13:46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刑事案受害人可定期了解破案进展

  发生刑事案件后,受害人想了解案件进展情况怎么办?从昨日起,(河南)全省公安系统开始实行刑事案件办案回告制度:破案后,办案机关应当在5日内制作《破案告知书》,将破案结果、犯罪嫌疑人及追缴赃物等情况告知被害人或

  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也可以通过电话回告。

  回告制度明确规定,各办案单位,对于公民报案、控告、举报或犯罪嫌疑人自首的案件,要立即接受,问明情况,制作笔录,必要时可以录音;对于不属于自己管辖又必须先采取紧急措施的,应当先采取紧急措施,然后办理移交手续,移送主管部门;对于所移送案件,应当在5日内将案件移送情况告知控告人、举报人;经过审查,对于不够刑事追究需要给予行政处理的,应依法处理,办案人员应将处理结果在5日内告知控告人、举报人。

  对于经过审查予以立案的,办案单位应对控告人进行3次回告:立案后,在7日内通知控告人;案件在一个月内未侦破,要将未侦破原因告知控告人;案件在3个月内未侦破,要将侦查情况及未侦破原因通知控告人。

  破案后,应当在5日内制作《破案告知书》,将破案结果、犯罪嫌疑人及追缴赃物等情况告知被害人或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也可以通过电话回告;对于未破的命案,应当采取适当方式,在立案后每月1次将主要工作进展向被害人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回告。

  如案件需要保密,可视情况予以简要回告、告知,或者经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批准不予回告、告知。

  此外,省公安厅还要求,全省各县(分)局刑警大队要对近期侦破的刑事案件采取公开押解、指认现场的方式,让群众看到公安机关打击犯罪的决心、态度和战果;适时组织“公开退赃”大会,将追缴的赃款赃物集中返还群众,用打击犯罪的实际成果让老百姓满意。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