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北川新县城建设选址尘埃落定 距老城23公里

2008年12月10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绵阳十二月十日电(记者肖青)记者从今日召开的“北川新县城和北川——山东工业园总体规划方案汇报会”上获悉,备受关注的北川新县城选址终于尘埃落定:安昌镇东侧的恰当位置,将是北川新县城异地重建的选址。

  “五•一二”汶川特大地震将中国唯一羌自治县北川的县城夷为平地,遇难人员逾两万,经济遭受巨大损失。北川灾后重建受到中央高层的高度重视,五月二十二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重返北川考察时称“一定要再造一个新北川”。北川新县城选址和规划建设一时成为海内外关注焦点。

  据了解,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主持的北川新县城选址及规划设计工作进展顺利,今年八月,提出初步方案。十一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审查通过了北川新县城的选址。十一月十六日,温家宝在听取北川新县城规划情况汇报后,提出 “安全、宜居、特色、繁荣、文明、和谐”十二字建设标准,提出“要努力把新北川县城建成标志性工程,成为城建工程标志、抗震精神标志和文化遗产标志”。

  据介绍,经国务院批准的北川新县城新址位于安昌镇以东约两公里处,可利用面积八平方公里左右,距离北川老县城约二十三公里。该处地势平坦,自然条件极佳,非常适宜城镇建设,有利于北川灾后重建和未来的发展。根据这一规划,调整后的新北川将新增土地二百八十三平方公里,人口达二十二万人。

  据悉,新县城未来的发展定位是“北川县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川西旅游服务基地,绵阳西部产业基地和现代化的羌族文化城和生态园林城”。根据灾后重建实际,规划方案提出了县城建设分期分步实施:三年恢复重建期(二00八年至二0一0年),五年发展提高期(二0一一年至二0一五年),远景展望期(二0一五年至二0二0年)。

  中共绵阳市委常委、北川羌族自治县委书记陈兴春称,目前正在根据总体规划方案,抓紧开展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完善、报批总体规划,开展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重要建筑设计,争取建设项目和筹集建设资金,确保明年二月底顺利开工建设。(完)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