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农"专家温铁军:农村改革关键是农民有发言权

2008年12月11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温铁军日前出席在海口举行的农村改革新起点论坛。

  中新网海口12月11日电 题:专访“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农村改革关键是农民有发言权

  记者 王辛莉

  温铁军,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一九九五年提出“三农问题”取代“农业问题”的政策建议,得到中央主要领导肯定。

  这位八十年代骑摩托车沿黄河流域进行农村实地调查,九十年代肩背行囊游历世界至今考察过四十多个国家“三农”的学者,自称是“另类”,却有农民“代言人”之誉。置身中国农村改革三十年,他对记者称“要平和说话”。

  九十年代农村改革要反思

  在温铁军看来,中国农村改革要从百年前谈起。

  二十世纪上半页,发生三次农民为主体的土地革命战争。一九四九年,新中国建立,完成土地改革,一九七八年进行大包干。九十年代中后期第二轮土地承包提出三十年不变。进入二十一世纪,农村土地承包法出台并免赋。“三十年中国农村改革,实现了千百年来农民均田免赋的梦想。”

  然而,“三农问题”至今仍是困扰中国发展的最基本问题。

  温铁军说,八十年代,随着土地资源回到农民手中,农业生产力突破性释放,农民和乡村基层官员的创举使中国经济出现“黄金增长”,第一次出现内需拉动型的快速增长。

  九十年代,一系列的农村改革政策使得土地、劳动力和资金三要素离开农村,农民收入增长下降,而农村基层政权“撤社设乡”改革,加重了农民的负担,使中国农村问题复杂化,由经济矛盾转化为政治社会矛盾。

  温铁军称上述种种是“农民本无事,官员自扰之”,但九十年代产生问题的一些做法至今没有得到纠正,农村三要素仍然净流出,逆规律而行,“三农问题”依然严峻,应当反思。

  农村承受金融危机影响

  谈到一九九七年金融风暴和此次世界金融危机,温铁军思考:为何中国总能与危机擦肩而过?

  他的观察有三:一是中国目前尚在产业扩张阶段,没到西方发达国家资本扩张阶段,并得益国内相对封闭的金融管治;二是农村承担了金融危机的影响。作为一个超大型的大陆国家,因为存在城乡二元结构,当沿海城市出现经济危机,可向农村转嫁。农民工返乡重依土地,使中国经济危机实现软着陆。三是,中国先走一步,自二00五年始加大以扩大内需为目标的新农村建设投入,化解因金融危机带来的社会危机。

  “上世纪中国农村最大问题是土地问题,新世纪则是就业问题。”温铁军表示,一九九七年金融风暴中国GDP保七争八,这一轮危机中国仍会以投资拉动保八争九来维持增长,用投入所创造的新增就业化解沿海中小企业破产所带来的社会矛盾。

  温铁军强调:“‘胡温新政’坚持做下去,真正实现城市反哺农村,工业反哺农业,加大对‘三农’的投入,一个稳定和谐的新农村应可期待!”

  提高组织化程度,让农民有发言权

  温铁军话语一转,说:“要让两亿多农户、九亿农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只有将农民组织起来,让农民有话语权。”

  回顾三十年前的农村改革,温铁军透露:“大包干并不是改革者的目的,改革初衷是让农民恢复家庭自主经营权之后,通过体制创新提升农民的谈判地位,使农民成为真正意义的市场经济主体。”

  温铁军认为,中央政府投向新农村建设资金的承接,乡村良性治理,食品安全,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等诸多方面,都有赖农村合作组织的突破建设,更重要的是,“资本已在农村形成利益集团,让身处其间的政府来调控博弈格局很难,结果是农民用脚投票。”

  “三农问题”农民问题为首,只有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建立农民合作社,才能提高农民的的谈判地位,形成有效的内部监督和管理机制,包括提高农村反腐败能力。“没有组织载体,一盘散沙式的农民何以保证自身利益?”

  温铁军对引导农民建立合作社身体力行。三年前,温教授受海南儋州市邀请协助办社区大学,迄今,这所培训农民拥有建立合作社能力的学校运转良好。(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