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徽淮南原书记受贿案揭秘:幕后有“三推手”

2008年12月12日 10:44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12月8日,阜阳市中级法院依法对淮南市原市委书记陈世礼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陈世礼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索取、收受他人贿赂,为他人在承揽工程、拆迁安置、规划设计、解决拖欠工程款、调动工作,减免税费等方面谋取利益,其行为依法构成受贿罪……同时又拒不认罪……判处其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其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曾在“煤城”权倾一市、呼风唤雨的陈世礼无奈地在宣判笔录上签下了姓名。但陈世礼极为强烈地表示不服判决,坚决要求上诉,并在笔录上连写三个醒目的“冤”字。

  为了利益,官商成“一条绳上的蚂蚱”

  现年57岁的陈世礼户籍地为马鞍山市花山区人。1983年10月,时年未满23岁的他就成为马鞍山市化工局党委副书记;此后平步青云,直到2003年4月升任淮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时案发。

  2007年3月,省纪检部门根据人民来信反映,对陈世礼的问题进行核查;同年8月陈被双规。今年1月,省人民检察院指定阜阳市检察院对陈世礼涉嫌犯罪问题立案侦查,同年1月30日陈被监视居住,同年5月27日被刑事拘留,同年6月10日被决定逮捕。2008年9月18日,陈世礼在阜阳中院受审。

  从公诉机关指控和法庭审理查明的事实看,陈世礼走上犯罪道路最直接的原因在于其利用手中权力与开发商结成利益联合体。

  2001年4月至2006年下半年,陈世礼利用其担任淮南市市长,市委书记职务的便利,接受A建筑工程局六公司原总经理王良的请托,为承建淮南市的四项建筑工程以及为解决拖欠工程款等方面提供帮助。为此,陈世礼先后10次索取或收受王良给予的人民币40万元,美元1万元,价值5000元的购物卡,1.98万元的笔记本电脑一部,以及85万元的房屋装修工程款。

  2001年至2003年期间,陈世礼利用职务便利,接受B公司董事长曹某的请托,为该公司开发淮南市委商贸文化广场提供帮助。2003年5月,陈世礼到该商贸文化广场视察时,向曹某索要门面房一套,价值100.68万元。

  2001年至2006年,陈世礼又接受C公司总经理王某的请托,为该公司开发工程、承建安置房、筹建混凝土公司、收购煤矿、制药公司新厂区用地,以及规划小区建设等方面提供帮助,14次收受王某所送钱财128万元,还通过其妹夫收受王某送钱100万元。

  夫人、妹夫“推”亲人犯罪

  在陈世礼受贿犯罪中,其妻子、妹夫的“推力”不容忽视。

  一审法院查明,陈妻子除参与接受贿款转告丈夫外,还收存管理陈世礼交给的受贿款物,更有甚者,她还直接以书记夫人身份出现,帮助送礼者协调“解决困难”。

  一审法院查明,2002年底,已与陈世礼交上金钱关系的C公司经理王某某通过他人介绍认识了陈的妹夫。陈的妹夫主动提出想到C公司上班,王某某想利用这层关系铺平与陈世礼接触的道路,痛快答应,并任命其为C公司副总经理。此后,在陈的妹夫作用下,陈世礼为C公司开发工程的规划审批,以及用地拆迁等方面倾力予以关照,使该公司的工程顺利建成并销售,获利颇丰。

  2003年上半年的一天,王某某给陈的妹夫20万元,让其买房子与岳母(即陈世礼母亲)同住。2004年以后,王某某又分几次给了陈的妹夫80万元。

  “乖巧”下属为腐败推波助澜

  王旭东是陈世礼的秘书。2003年3月的一天,曹某与王旭东聊天时提出,想请陈世礼在其公司二期工程拆迁中给予支持,并征求王旭东的意见:是否给陈世礼市长留一套商铺?王旭东答应转告陈世礼。同年5月的一天上午,陈世礼到该公司商贸文化广场视察时,突然看了曹某一眼并加快脚步。曹某紧跟其后。陈世礼询问房子卖得怎么样,说“房子我就留一间,具体你和王秘书联系”。当日下午,曹某与王旭东联系,选定了送给陈世礼的一套上下两层约250平方米的门面房。王旭东将该房以其亲戚许某的名义办理了房产证。2005年初,陈世礼安排王旭东将该房出售。

  现任马鞍山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经理的杨某某,1991年认识了时任马鞍山人事局长的陈世礼,并通过陈解决了由工人到国家干部的身份转换。同年11月升任该市组织部长的陈世礼,又将杨某某从纺织局调到市人事局干部交流中心。杨某某对陈世礼感恩戴德。2002年至2006年,陈世礼两个女儿结婚,杨某某先后送去3万元。

  2004年,陈世礼与北京D开发公司董事长计某认识后,答应为计的妹妹调动工作提供帮助。2005年3月,计某带陈世礼及其家人参观其与他人合作开发的北京某花园楼房时,告知陈世礼该样板房180万元一套,并说如陈世礼购买就140万元一套,还承诺提供20万元的装修款。2005年下半年,在女儿的催促下,陈世礼决定买下这套房。于是他给杨某某打电话,让其出资140万元并以杨的名义买下该房。

  全盘翻供难掩犯罪事实

  法庭上的陈世礼,对于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全部推翻。

  陈世礼辩称:一是原作虚假供述不能作为定案依据;二是自己作为淮南市规划委员会主任,对某公司的支持是履行职务的需要;三是淮南矿业集团驻京办事处张某夫妇给女儿的2万元结婚贺礼与自己没关系;另3万元是其做手术后张某爱人到其家中看望时送的,后多次退还未能退掉,与为张某亲属工作调动没关系;四是自己没有收受曹某送的门面房,甚至根本不知情;五是检方指控自己为王某的公司谋取利益不能成立,自己只是在履行职务,没有收受王某128万元,王某送给妹夫的100万他不知情;六是指控自己收受杨某某143万元、计某10万元不成立,该房是杨某某购买的,10万元是计某付给杨的装修款,与自己没关系;七是自己家中无存款和贵重物品。

  一审法院认为,陈世礼对其收受的多起贿赂予以否认,因与庭审查明的事实、证据不符,不予采信。其家中无存款及其他贵重物品,并不影响其在该案中受贿事实的认定。最终,一审法院认定陈世礼共索取收受他人人民币511万元,美元1万元,价值103.16万余元的财物。

  (文中除陈世礼外,其他人物均为化名)(安徽商报 李明、武长鹏)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