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军事专家:中国国防"白皮书"始终向世界敞开胸怀

2008年12月15日 10:11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1998年,我和国防白皮书结下了不解之缘。从那一年起,我国每两年推出一部国防白皮书,我自始至终参加了历部国防白皮书的撰写工作。

  改革开放前,我国从没有发布过国防白皮书,因为那个时期国家仍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1978年后,特别是进入上世纪90年代,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为跟上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国防白皮书应运而生。

  增信释疑是国防白皮书的重要目的。在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适度增加军事透明度,有利于树立我负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有利于增强我军软实力。其实,保密与透明都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处理好两者的关系是拟制白皮书的重要问题,既要保密,又不能保守。实际上,每部国防白皮书在透明度上都有很大的进步。比如,1998年国防白皮书在谈到七大军区时连具体名称都没有写,到2000年国防白皮书就开始介绍我军的总部体制、军兵种体制和军区体制。2002年国防白皮书更是在透明度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不仅介绍了陆海空军和第二炮兵部队,而且谈到武警、民兵预备役队伍建设、人民防空等,甚至具体到“各类航空兵团编制飞机数量,通常在20架至40架之间不等;飞机和飞行员(机组)之比,通常是1∶1.2”。如此之细,前所未有。这一年国防白皮书提供的信息,甚至让美国各大智库都吃惊不小。

  创新是当今最流行的词之一,同样也是国防白皮书的生命力所在。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每部国防白皮书在结构上要有所变化,以容纳更多的内容。1998年国防白皮书只有5章,2004年和2006年国防白皮书把这个数字翻了一倍,达到10章。2004年国防白皮书首次把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作为一章,全面论述了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基本方针原则,其中裁减军队员额20万、推进信息化建设等受到了各界的高度关注。2006年国防白皮书创新力度更大,不仅新增加了国防领导管理体制、人民解放军、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边防海防四章,还将国防经费单列一章进行了详细介绍,有力地驳斥了某些国家的指责。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国防白皮书首次系统阐述了我国自卫防御的核战略。海外媒体和军事专家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个信息,并迅速作出了回应,称中国拟定的核战略有利于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赞赏中国在核问题上所做出的重大贡献。

  追昔抚今,我深深体会到,国防白皮书本身既是改革开放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也是改革开放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标志。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我军必将更为自信、开放、透明,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陈舟)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