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家执行威慑机制建设进展顺利 或出台时间表

2008年12月15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最高法:国家强势部门等"特殊主体"成执行难重点

  最高法就全国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答记者问

  中新网12月15日电 从2004年开始,最高人民法院着手建立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进而建立执行威慑机制,目前这项工作进展如何呢?最高法执行局负责人日前接受人民法院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上讲,国家执行威慑机制目建设前进展顺利,由于这项工作牵扯部门很多,工作量很大,需要分步推进,因此最高法想制定一个时间表。

  针对执行威慑机制建设进展情况,这位负责人表示,第一,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早已建立并且正在正常地发挥作用。目前录入到系统里的执行案件的信息已经将近600万件,有80%多的执行案件信息都能够及时按照要求录入,对地处边远、基本条件不具备的地区,下一步需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最高法的要求是执行案件百分之百录入,这是最基本的工作要求,也是下一步开展工作的基础。

  第二,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和联动正逐步推进。其中跟公安部身份证采集系统已经取得共识,并且在北京市崇文区法院开始试点。也就是说,通过公安部公民身份证采集系统,可以帮助我们确定、查找被执行人,这项工作是很有意义的。同时,最高法与国家质检总局机关的条码系统也在搞试点。同时,最高法现在还与中国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进行协商,准备将法院执行案件的信息与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连接。征信系统是一个已经建成的庞大的商业企业信用评定系统。银行放贷前,都在使用这个系统评定客户的信用等级。法院的执行案件信息恰恰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评定信用等级的客观的权威的标准。

  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最高法与中国人民银行初步拟定了一个联合的通知,原则性意见都已经达成,余下的只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还没有最终完成。“我们也想利用这次全国集中清理积案活动,把这项工作争取在近期内取得实质性突破。”

  这位负责人透露,银行已经建立了一个人民币银行账户结算管理系统,这个系统把所有的自然人和企业法人、事业单位走银行结算的账户信息都储存在里面。换言之,作为被执行人,无论你是自然人还是法人,只要是经过银行走账,你在银行的开户情况查询这个系统可以一目了然。这样就可以为法院查找被执行人的财产提供极大的方便。“目前我们两家还有一些技术性的问题需要谈,今后这个系统将在可控的范围内依据一定的程序和条件逐步向法院开放。”

  这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想在出入境问题上能够取得突破。因为法律规定,有未了的民事债务是不可以出境的。最高法现在要达到的目的是,对所有在信息系统登录的500多万件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及其法定代表人、责任人,都限制出境。

  “公安部有一个出入境管理部门,全国的出入境信息已经做到统一采集到一个系统里,所以一旦我们的系统与之相连,这个威力一下子就发挥出来了。”这位负责人说。(刘岚)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