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浙江省法院出台全国首个针对虚假诉讼规范性文件

2008年12月15日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12月15日电(记者袁爽)随着人们法律意识的提高,诉讼已经成为维护合法权益和解决争议的重要手段之一。但近年来借助诉讼这一合法形式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虚假诉讼(假案)现象也不断出现。记者今天从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由该院制定的全国首个针对虚假诉讼规范性文件《关于在民事审判中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案件的若干意见》,于今日在浙江省各级法院贯彻实施。

  据了解,所谓虚假诉讼是指民事诉讼各方当事人恶意串通,采取虚构法律关系、捏造案件事实方式提起民事诉讼,或者利用虚假仲裁裁决、公证文书申请执行,使法院作出错误裁判或执行,以获取非法利益的行为。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徐杰介绍,虚假诉讼案件多发于经济发达地区,而浙江省是我国经济发达的省份之一,据统计,截至二00八年五月份,浙江省法院经审理确认属于“虚假诉讼”的案件达一百零七件。虚假诉讼不仅严重侵害了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浪费了宝贵的司法资源,还极大损害了司法的公信和权威。

  为此,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特别组成了课题组,通过收集案例,座谈研究等形式最终制定了全国首个针对虚假诉讼的规范性文件。该文件在分析当前虚假诉讼的特点、成因的基础上提出了可操作性建议,并已转化为指导性意见稿。亮点在于准确归纳了虚假诉讼的“五个特点”,分析了“三大成因”,提出“三个建议”。

  据悉,由高级法院专门制定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案件有关规定的做法,在全国尚属首例。(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