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日报:送礼清单“走光”说明了什么

2008年12月29日 08:0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年关成“廉关”,已是颇有些年头的事了。这“关”守得如何,大约不是权威部门,便拿不出权威数据。不过,从民间舆论以及一些偶然事件中,也不难揣度一二。

  12月27日,南京一家企业去年春节向官员送礼清单意外曝光。清单显示,这家企业共向大大小小的政府官员送礼14.48万元,包括现金红包、高档服装、购物券卡等。讨债人翻出了这家企业的送礼清单实属意外,但人们对“这不是唯一的漏网之鱼”一类的说法不会感到意外,对“不能指望腐败行为都如此意外地被发现”一类的说法同样不会感到意外。

  看起来,在去年的春节,南京这家公司以及接受其贿赂的政府官员,“廉”关是失守了的。不过,在送礼清单“走光”之前,它以及他们,廉洁的模样看上去与你我并无不同。真可谓欲洁何曾洁,云廉未必廉。

  自然,“廉”关一靠自守,二靠他守。自守已被证明不过是谎言,他守则目前还未见有说法。难道当地纪检监察机关,竟然对发生在自己鼻子底下的权钱交易行为一无所知吗?即便真是一无所知,难道在送礼清单曝光之后,也不应当对自己的一无所知有所担当吗?我认为,这一事件的暴露,应当溯及并修正当地有关部门去年党风廉政建设的业绩评价。不过,这很可能只是我的一厢情愿。姓名、单位、数量等名目皆十分详尽的清单在此,“按图索骥”照说不是难事,问题是,什么时候人们能等到结果;而眼下,则连一查到底的“宣言”也没听到。

  年关成了“廉”关,每至此时,似乎都如临大敌,又是三令五申,又是严防死守,搞得过年不像过年,倒有几分像打仗。结果呢,年年难过年年过,该怎么过还怎么过。手握实权的人,过年收礼没见比往年少。有求于人的人,过年送礼也没见比往年少。这些真实发生了并在继续发生着的隐秘“故事”,也许会像南京那家公司一样在某个时候浮出水面,也许会永远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而烂在当事人的肚子里。

  今年的春节又将来临,守卫“廉”关的号角重又吹响。虽然迄今未见不同于往年的新举措,但我唯愿今年春节廉洁胜于往昔。今年实是多灾多难的一年,年初的冰雪灾害,5月的大地震,国际金融危机蔓延中的破产失业还在持续……其中任何一个事件,都有使今年春节更廉洁的理由。卑之无甚高论,不过是乞灵于人们的良心发现,自不免于与虎谋皮之讥。廉洁之勃兴,反腐之深入,根本力量不源自手中握有雄兵百万或锦囊妙计,而源自扎扎实实推进顺应人民愿望的各项改革。(滕朝阳)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