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高尚全:改革要讲老祖宗没讲过的新话

2008年12月29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9日电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在今日出版的《北京日报》上发表题为《改革需要最大限度地营造社会共识》的文章,文章说,改革是前无古人的事业,要讲新话,讲老祖宗没有讲过的新话。真正把改革深入下去,要大胆突破过去的一些理论“禁区”。

  文章称,中共十七大全面提出改革的任务,十七届二中、三中全会也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农村改革进行了全面的部署。但要真正把这些改革深入下去,必须最大限度地营造社会共识,以新的理论勇气和政治智慧去面对新的复杂形势。

  文章指出,面对新的复杂形势,创造新阶段改革的动力,除了要大胆突破过去的一些理论“禁区”外,首先要打破陈旧观念的束缚。

  新阶段的改革,需要有新的超越。尤其是中国进入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重点的全面改革新阶段,改革与过去经济体制改革相比,所面临的形势更为复杂,涉及的范围更广。没有新的解放思想运动,改革很难顺利推进下去。

  文章指出,其次,创造新阶段改革的动力,还要打破不利于改革发展的惰性。

  这几年,中央多次把GDP增长的预期压低,主要目的在于使国家从片面关注GDP中解脱出来,加快改革步伐,调整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但是,落后地区说他们处在跨越式增长的阶段,GDP不增长怎么办?发达地区说他们的基础好,增长潜力大,有条件实现更快的GDP增长。另一方面,宏观经济的压力在增大,包括通货膨胀的危险,经济从偏快走向过热的危险。因此,要以新的解放思想创造新阶段改革的动力,打破沉溺于GDP增长的旧观念中不思改革的倾向。(高尚全)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