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F1教父"郁知非辩护律师涉嫌行贿法官受审

2008年12月29日 14:09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曾为“中国F1教父”郁知非担任辩护律师的张铁锋涉嫌行贿案,牵出芜湖中级人民法院6名法官。

  法官和律师,相互因涉案而牵扯,暴露出司法环境中的“潜规则”。“在没有适当监管的情况下,有些律师很容易和个别法官结成利益共同体。”

  □《民主与法制时报》记者 李继锋 发自安徽芜湖

  知名律师走上被告席

  2008年12月18日上午8时30分,曾为“中国F1教父”郁知非担任辩护律师的张铁锋,站在了铜陵市铜官山区法院庄严的法庭上。

  这一次,他不再是辩护律师,而是接受法庭对他的审判。

  “我是一名资深律师,在社会上有一定知名度,事业上取得了很多业绩,然而今天却指控我犯罪,我感到不可思议。我是被少数人陷害的。”

  涉嫌向法律顾问单位负责人和法官行贿的张铁锋,在庭审的最后陈述中,声泪俱下地为自己辩护。

  就在前一天下午,同在铜陵市铜官山区法院,涉嫌受贿18.5万元的芜湖市中级法院原民一庭庭长陶海光,也站在了法庭的被告席上。

  这名在法院系统工作了26年的老法官,感叹自己“没有守住廉洁这条红线”,并不断哽咽着忏悔自己“在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上都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而曾向这名陶法官“进贡”价值4000元的彩电并奉上35000元“感谢费”的律师,正是张铁锋。

  在检方的10项指控中,张铁锋行贿的对象中,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芜湖建投公司)仅有负责人查斌1人涉案,而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则有陶海光、傅绍龙、蒋子平、熊萍等6人被卷入。

  检方指控,从1996年至2008年2月,张铁锋担任芜湖市财政局、芜湖建投公司法律顾问及代理诉讼业务中,先后向时任芜湖市财政局综合科科长、芜湖建投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的查斌,芜湖市中级法院原法官陶海光等7人共行贿32.2万元。

  法庭上,针对检方关于行贿的10项指控,张铁锋及其辩护人均不认为构成行贿罪。对于査斌,张铁锋认为“他是在受审时胡乱咬自己的”。而对于向6名法官行贿,张及其辩护律师则分别以“助人为乐”“借与”“互赠”“报恩”等词作辩。

  上午3个小时的庭审结束后,12时20分法院继续开庭,庭审一直延续到16时45分才告结束,长达7个多小时,张的同事、家人等近60人参加了旁听。控辩双方进行了多轮激烈交锋,因张铁锋本身就是知名律师,在无罪自辩过程中,他与公诉人唇枪舌剑,庭审过程看点颇多。

  “张铁锋在作无罪辩护过程中,时而亲自与公诉人进行激辩,依稀可以看出他做律师时的风采。”一位参加庭审的记者如是描述。

  在最后的陈述中,张铁锋请求法官给他10分钟,慷慨陈词,说到激动处,痛哭失声。

  张铁锋认为,办案人员在让他协助查查斌的案子时,对自己涉嫌诱供、逼供,这样的证据是不能作为合法证据的。

  “张铁锋的陈述,两次被掌声打断。”参加庭审的人士描述当时的情景,“张铁锋面色苍白,戴着一副近视眼镜,俨然书生模样。”

  当张铁锋被带离现场时,他突然双手举过头顶,向参加旁听的亲朋挥手致意。

  由于案情复杂,该案未当庭宣判。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