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州机关部门借用人员数千名 一年花费2亿多元

2008年12月30日 07:2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本报南京12月29日电 (记者汪晓东)“在市级机关100多个部门中,有50个部门办了76种刊物,内部人手不够,还借用外来人员。目前,扬州机关部门借用人员高达数千人,财政为此一年要花费2亿多元。我们的钱就这样用的吗?”在日前举行的江苏扬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季建业对形式主义和人浮于事的情况予以痛批。

  机关借用人员数千人,对于一个地级市,这不是个小数目。记者采访了扬州市人事局办公室一位负责人,据他介绍,根据2007年的年报,扬州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9万多名,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就有1.8万多人。他表示,机关借用人员不在人事部门的管理范围,因此具体情况他们并不掌握。

  对于机关借用人员问题,扬州市有关人士认为,可能要综合分析,不能一概而论。“是有事没人干,还是有人没事干?”扬州市一位部门负责人说,如果是有人没事干,那肯定不行,是典型的人浮于事,必须纠正。但问题在于,现在很多机关部门存在有事没人干的情况。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举例,在他们机关,就有一些临时借用人员,主要干一些资料整理的工作。“一些相对简单的工作,临时借用一些人来做,他们也愿意,我们也节约开支,一个月300元。如果专门招聘大学生来做这些事,他们也不安心,也不一定做得好,而且成本也高。”

  他说,借用一个人,一年开支两三万元,而且社保等也不用管。但是,招聘一名在编人员就不同了,一年开支10万元都不一定打得住。“招聘一名在编人员的费用,可以借用四五个人呢!这也是机关控制成本的办法。毕竟,机关部门的预算就那么多。”

  扬州市人事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机关借用大量人员,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机关编制紧张。为此,以前他们曾与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一个编外工勤人员的使用办法,对于机关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人员,实行人事代理、合同管理,工资由财政支付,属于“占编不进编”,他们的待遇与在编人员不一样。“确实人手不够。”他说。

  如果真是因为人手不够同时编制紧张,那么,临时借用一些人员,从事一些相对简单的工种,倒不失为一种办法,问题在于,会不会因此出现“闲着媳妇请保姆”的情况?

  扬州市财政局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就表现出这样的担忧。他说,机关部门借用人员,费用由各单位自己承担,因此,严格地说不属财政支出,财政负担的是机关事业单位的在编人员。但不管怎么说,都是政府出的钱、单位出的钱。

  他说,机关人手够不够,工作量多不多,的确很难衡量。机关部门的确有人手不够的情况,但同样也有形式主义、人浮于事的情况。“书记批评的部门刊物和简报的问题,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不但浪费,还要养人,很多事情其实都是无效劳动。”

  季建业表示,要彻底清理整顿机关部门内部刊物,恢复简报的本来面目。获准保留下来的简报,一律不准彩印,不准搞得像杂志。“大家要集中精力抓发展,把功夫下在为基层服务、为老百姓办实事上。”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