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夷山行政执法局“打人”事件:不具执法资格

2008年12月30日 09:3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图为武夷山市行政执法局

  福建省武夷山市行政执法局“打人”事件被媒体报道后,网上议论纷纷,最近又传出执法局没有“执法权”问题。为此,记者赴武夷山市进行实地采访。

  为拆停车指示牌打了起来

  10月31日上午10时许,武夷山市世纪桃源酒店总经理彭琴因酒店一块临时停车指示牌被拆除与市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发生矛盾。

  彭琴对记者说,在交涉过程中,她指出执法局如要强行拆除指示牌,应事先通知,作为总经理,她没有接到任何书面或口头告知手续;另外,执法局没收指示牌应当开据收据。但工作人员声称,拆除指示牌是根据市政府文件进行的,拆除之前在电视台向全市人民发布过字幕公告。交涉没有结果,她准备走开,这时执法局几名工作人员蜂拥而上,强行将她往一辆刚刚赶到的面包车里推。因为她不愿意上车,被一名工作人员打了一拳踩了两脚。武夷山市医院的诊断证明是:头部外伤,脑震荡;肾挫伤;全身多处挫伤。福建武夷司法鉴定所出具的司法鉴定结果为“属轻微伤”。酒店保安徐平赶过来劝阻,也被工作人员七手八脚架上了工具车,拉到执法局关押了半个小时。徐平经医院诊断:头部外伤,腰部挫伤,左耳廓挫裂伤。

  记者专门到执法局核实。局长吴平西坚称“执法人员没有打人,相反,彭琴在被带回执法局的途中将工作人员的脸抓花了,有录像为证”。事发当时,有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对执法过程进行录像。记者看了执法局提供的录像带,分12个片断,不足17分钟,彭琴被推进车时录像戛然而止。“我们只是选择性录像,没有必要全程都录。”吴平西说,“如果彭琴确实有伤的话,可能是执法过程中合理碰撞所致。”记者了解到,事件发生后,吴平西带人主动到医院看望彭琴,并垫付了医疗费。采访完后记者在网上看到多篇文章说,“选择性录像”而非是全程录像,这本身就值得怀疑。

  执法依据和程序受到质疑

  行政执法局强行拆除停车指示牌有何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有无不当?事件发生后的交涉过程中,执法局给了世纪桃源酒店一份10月17日武夷山市政府下发的“关于茶博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对新设立的户外广告要求业主到辖区行政执法大队报备,未报备的一律予以拆除。

  世纪桃源酒店方面表示,依据《户外广告登记管理规定》,“本单位的名称、标识、经营范围、法定代表人、联系方式等进行宣传的自设性户外广告,不需要申请登记”。“执法局刚开始说停车指示牌没有报备,我们找出不需要登记的依据后,他们又改口说影响市容。”彭琴委屈地说,“执法局看不顺眼就说影响市容,而且连招呼也不打就把它锯掉拉走了,连收据也不留下。”

  针对规范执法程序问题,记者查阅《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福建省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处罚法第三十一条规定: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第三十九条规定:给予行政处罚,应当制作行政处罚决定书,并交付或送达当事人。《福建省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第三十一条规定:行政执法机关没收、扣押、查封物品或者款项应制作清单,记明财物的名称、种类、规格、数量和完好程度等,由承办人和相对人签名或者盖章。遗憾的是,执法局拆除指示牌省略了许多必经程序和手续。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世纪桃源酒店在11月14日收到行政执法局的一份“证明”后对其执法主体资格产生了怀疑。“证明”里有“武夷山市城市建设管理监察大队依据《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字样。明明是行政执法局来执法,穿的是行政执法局的工作制服,怎么摇身一变成了“城管监察大队”?不久后,彭琴准备到法院起诉行政执法局,在立案审查时发现其不能作为适格被告。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个体户刘宝宝被执法局处罚,也不是执法局开具罚单。《处罚决定通知书》上加盖的是“武夷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的印章。

  行政执法局不具执法资格

  有章子、有牌子、有执法车子、有大盖帽子的武夷山市行政执法局,在执法时对外出具的文书怎么不用自己的名号,却要以“城管综合执法大队”“城管监察大队”的名义?记者为此对行政执法局的来历作了一番调查。

  武夷山市行政执法局是福建省第一个县级行政执法局,根据南平市的批复,其处罚权除了市容卫生、城市规划、市政管理、环境保护、无照商贩、侵占道路等7个方面,还增加了旅游管理、景区管理、土地房地产管理、水行政管理4个方面。2008年2月25日,南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设立武夷山市行政执法局的通知》。8月7日,武夷山市召开了行政执法局成立大会。

  行政执法局的机构依法设立了,是不是就可以去执法了?不然!据了解,执法局一要依法定程序设立,二要有法律、法规和规章授权。7月8日,南平市政府向福建省政府递交了《关于武夷山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请示》,省政府什么时候批准,到现在仍是个未知数。国务院明确规定,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的执法人员必须是公务员,武夷山市行政执法局的行政编制只有6名,其余90名全部为事业编制,这种比例不进行调整是难以进行执法的。“只有省政府批复后,才能知道准确的职责范围有多大,从而根据职责范围来确定编制多少。”一位法制办的同志表示,在省政府没有批复之前,武夷山市行政执法局是没有执法权的。(文/图本报记者 郭宏鹏)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