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网络监督,每一小步都是胜利

2008年12月30日 10: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抽天价香烟、戴天价手表的南京市江宁区房管局局长周久耕终于被免职了。在官方对于其免职决定的表述中,有几句话值得玩味:“鉴于周久耕擅自对媒体发表不当言论,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影响,同时经初步调查,周久耕存在用公款购置高档香烟的奢侈消费行为。对此,江宁区委研究决定免去周久耕江宁区房产管理局局长职务,对反映的其他问题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好一个“用公款购置”,屁股擦得好干净!而关于那只手表,不出意外,绝对是假货一只了。至此,周局长算是从众网民的“铜人巷”里胜利大逃亡,虽是以丧家之态,可是,谁又能保证他不会卷土重来? 在这场以网络人肉搜索为主要方式的“全民反腐”战役中,网民的努力看似以失败告终,可如果静下心来想一想,这一仗难道不是需要付出更多耐心和更多努力的吗?痛打落水狗固然痛快,但现实里这样的快意恩仇注定少之又少,胜利如果一蹴而就,要么说明事情本来就很简单,要么就说明我们弄错了方向。反对官场腐败,创造清明政治,这岂是一件简单的事?所以,目前关于周局长的问题未能深挖痛揭的挫折恰恰说明,我们的努力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关于成熟的斗争者与幼稚的愤怒青年之间的区别,最主要的一点,恐怕就是面对暂时失败的态度。网民的努力看似并没有得到最痛快淋漓的结果:周局长未被法办(不过,如果只因为网络上的检举,就金刚怒目地将他法办了,倒也显得我们的司法过于儿戏);虽被免职,其东山再起之日,根据经验却指日可待。可是,如果就此愤怒和沮丧,倒正中了周久耕们的下怀,愤怒只能伤我们自己的身体,我们的沮丧倒长了他们的志气。我们的目的绝不是打倒某个人,而是要树一面正义与公理的旗。这注定了是一条漫长的道路,但每一次艰难前行,对我们来说,都是胜利。 如果,我们能通过努力,哪怕是最微弱的呼吁和最细小的支持,让清白者清白让卑污者现形。如果,我们能通过奋斗,哪怕是最普通的点击和最平淡的关注,让法治清明让制度公平,那么,这一条路,无论多艰难,无论多漫长,都值得坚定地走下去。真正的斗争者,不幻想辉煌的胜利,不发泄激烈的愤怒,不拘泥于暂时的挫折,也不将斗争的目标局限在一人一事身上,而是努力推动制度的改良。(周斌)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