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王晨:三层次新闻发布体系初步建成 将进一步完善

2008年12月30日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30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新办主任王晨就“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向世界说明一个真实的中国”为主题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王晨指出,目前国务院新闻办、中央各个有关部门和地方三个层次的新闻发布的体系已经初步建成,并将进一步完善。

  王晨说,近年来,中国政府的新闻发布工作取得了十分积极的成效。第一,新闻发布制度取得了新进展。目前国务院新闻办、中央各个有关部门和地方三个层次的新闻发布的体系已经初步建成,并将进一步完善。

  第二,定时、定点举行新闻发布的有关部委,比如教育部、公安部、卫生部等部委,上海市、重庆市等十多个地方,这个制度都得到了很好的坚持。发布会的质量和水平也不断提高,新闻发言人的队伍不断壮大,现在在中央90多个部门和31个省、区、市人民政府都已经有了新闻发言人,国防部也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另外,对重大突发事件和活动的新闻发布会有新突破,新闻发布形式也日趋多样。

  第三,国新办积极推动党务信息的公开和军事信息的公开。越来越多党务部门的负责人出席发布会,这充分显示了党和政府执政为民、开明开放的良好形象。

  王晨同时指出,也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思想观念问题,有些地方领导干部还有一些怕媒体、怕记者,不大愿意跟记者打交道,不愿意说或者怕说不好,尤其是遇到一些突发事件,还缺乏主动发布权威信息的意识;二是新闻发布的组织水平和发言人的发布能力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三是新闻发布的机构和人员的素质也需要进一步增强。

  王晨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国新办将继续努力,认真总结今年新闻发布取得的进展和经验,要使之制度化、机制化。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原则,加快新闻发布制度的建设,加快人员的培训,丰富新闻发布的内容,提高新闻发布的时效性,以便更好的贯彻信息公开制度,为媒体、记者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