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2008年周正龙的四种表情:沮丧 沉默 狡黠 X

2008年12月30日 11:5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11月17日上午8:30,周正龙案二审在陕西安康旬阳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中新社发 王伟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2月29日,“周正龙不‘翻案’了”的消息又让媒体和公众惊诧了一回。消息的来源很曲折:“记者分别从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刘里远、周正龙二审辩护律师顾玉树处获悉,周正龙的儿子周松26日表示,经过与家人商量,周正龙已决定不再就虎照一案提起申诉。”

  就在十天前,周正龙发布声明称虎照为真,没有作假,并要求对虎照重新进行鉴定。此声明引发“打虎派”、“挺虎派”和众多媒体热议,有人认为是“翻案”声明,有人认为周正龙“醉翁之意不在酒”。

  周正龙回家仅一个多月,就掀起了两场不小的波澜。而“正龙拍虎”闹剧则从2007年10月起拍,一直延续到2008岁末仍不见消停。

  2007年10月3日下午,周正龙声称在陕西省镇坪县文彩村神洲湾拍摄到“野生华南虎”照片时,谁都不曾料到,这个猎人的豪言壮语,会让他成为影响中国一年多的新闻人物。

  10月12日,陕西省林业厅宣布陕西发现华南虎,并公布了周正龙拍摄的华南虎照片。

  10月19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傅德志称“敢以脑袋担保”照片有假。

  10月22日,面对外界关于华南虎照片的质疑声,周正龙随身携带底片,和陕西省林业厅相关负责人一起,赴国家林业局当面汇报。

  10月24日,国家林业局听取了陕西省林业厅及相关人员的汇报后,决定组织专家赴当地进行野生华南虎资源状况专项调查。

  10月25日,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表示:“照片真假并不是国家林业局需要确定的范围。”

  10月29日,陕西省林业厅展示了周正龙拍摄的野生华南虎的胶卷(负片)、用胶卷冲洗放大的彩色照片,以及用数码相机拍摄的部分照片。

  10月30日,陕西省林业厅官方称,关于华南虎照片的质疑都是来自民间的,从来就没有官方提出质疑。

  11月16日,一网友称“华南虎”的原型实为自家墙上年画。同时,义乌年画厂证实确曾生产过老虎年画。

  11月21日,陕西省林业厅首次回应年画老虎,建议通过刑事调查等渠道解决争议。

  12月3日,来自六个方面的鉴定报告和专家意见汇总认为虎照为假。

  12月4日,国家林业局再次表示,不会“越位”鉴定华南虎照片的真伪。

  12月19日,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称,国家林业局已要求陕西省林业厅委托国家专业鉴定机构对华南虎照片依法进行鉴定,并如实公布鉴定结果。

  这一年,周正龙的表情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狂喜”和“矜持”。

  镜头前,“拍虎英雄”周正龙无限风光。在众多记者层层包围之中,他兴奋地描述自己的惊险经历:“……我告诉你,照片是真实的,我拿脑袋保证。闪光灯一闪,只听见哗啦一声,老虎的耳朵都竖起来了,随后有一声树枝响的声音和老虎哼的一声,我立即倒在岩石下……”他回应记者的态度很积极,不过对每个人说得都有差别,过上几个钟头,再有人重新问起,回答又不一样,还不承认以前说过的话。这让许多记者长吁短叹,无可奈何。

  当华南虎照向社会公布后,周正龙在家每天吃完早饭后的十余个小时,就是安然地给各路媒体一遍遍地谈他的拍虎经历,生活秩序被彻底改变,他却毫不在意。

  而在为自己的利益博弈时,周正龙从不含糊。

  陕西省林业厅准备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前一晚,周突然变卦,不想提供“虎照”了,哪怕是林业厅的厅处级高官们轮番给他做工作。

  为照片的版权费、为儿子的工作、为奖金数额,周一直在讨价还价。晚上12点,协议最终达成:周获得奖励两万元,如以后还有奖励,全部归周所有。

  “华南虎照”事件最热时,见到记者上门,周正龙端坐椅上,索要采访费。记者请县委宣传部领导给周打电话,希望通融,周对着电话冷笑,丝毫不为所动。

  不过,周正龙的喜悦和矜持仅仅维持了两个多月。进入2008年后,他的日子并不好过。

  从2008年2月4日,陕西省林业厅就“草率发布发现华南虎的重大信息”发出《向社会公众的致歉信》,到6月24日周正龙因“私藏违禁物品”被陕西警方带走,再到6月29日被公安机关以涉嫌诈骗罪报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涉及的13名官员分别受到处分,“华南虎照”真假谜团总算是云开雾散。

  9月27日,“周正龙案”在陕西省旬阳县人民法院开庭。周正龙以诈骗罪、非法持有弹药罪或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被处罚金2000元。

  11月17日,周正龙被二审法院改判缓刑。18日上午11时许,在旬阳县看守所办理完相关手续后,周离开看守所回家。

  记者 台建林

  起初,他以“人头作担保”。

  后来,他在法庭鞠躬:“我错了。”

  最终,他再次祭出人头:“我这个东西,就是把我的脑袋砍了,也是真的。”

  他,就是52岁的陕西省镇坪县猎人周正龙。

  周的反复无常,让从2007年延续到2008年岁末的“最牛肥皂剧”———陕西“华南虎照”事件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舞台正中,聚光灯下,周的一连串魔幻般变化的表情,令人品味再三,不觉莞尔。

  不过,和去年的风光无限相比,周正龙今年的表情似乎要灰暗得多。

  第一个表情:留有余地的“沮丧”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