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江日报:审计风暴需要有问责配合

2008年12月30日 13:52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近几年,“审计风暴”成为热门词汇,每次审计结果及动向,都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最新的消息是,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昨天在2008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讲话时表示,今年1至11月份,全国共审计和调查10.4万多个单位,审计署开展了对4名省部长的经济责任审计,有64名被审计的领导干部和226名其他人员的问题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

  审计年年有,人们越来越习惯这样一种监督形式,同时对审计的希望也越来越高。公共财政的用途需要监管,审计以查找问题为目的,契合人们的心理需求。但每年查找出来的问题似乎还不能防患于未然,年复一年地刮风暴,容易让人陷入疲态,怎样让审计出来的问题不再“屡查屡犯”,人们一直抱有期待。

  前审计长李金华曾说,审计就是国家财产和纳税人的看门狗。这虽是比喻,但比较恰当地定位了审计机关的功能。审计就是“查账”,所有的公共资金和公共资产,都在审查之列,看似功能强大,实则仅限于此,审计机构隶属于政府而不是人大,决定了审计只是一个起点,而非终点,心有余而力不足,常常是到此为止,无法越过雷池。

  在一些国家,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出现问题,资金不规范地流进流出,常常会引爆一场丑闻。有人辞职下台自不消说,一个企业整体因此轰塌的情况亦不少见。这主要不是因为这些国家的法律严苛,而是审计机构本身独立于政府,具有更大的监管权限,或者审计功能与问责功能实现了有效对接,一个有效的监督制度形成强大的政治压力与社会压力,每一个被审计出来的问题都要被彻底清淤,以重新树立政治信用和市场信用。

  中国的国情不同于他国,现实环境下,高举低打、有曝光无问责、屡审屡犯的疲软状态并没有彻底改变,给滥用公共财政的公共部门和公权力戴上笼套,显得相对艰难。审计雷声大雨点小的症结在于,对公共资金的监管,是一个接踵联动的系统工程,审计机构无法单独完成,而必须要有另外的环节配合运行。

  避免审计风暴陷入惯性和疲态,需要给审计出的问题找到具体的责任人,让责任的担当见诸具体行动。问责风暴刮了这么多年,人们越来越明白,审计是一种监督,但并非监督的全部,审计释放行动信号,具体的处理程序需要行政系统和司法系统来完成。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执行国家预算政策,是部门主要负责人职责所在,他们需要对部门在审计中出现的问题负责。约束与惩罚机制要趋于严格,使握有权力并掌管钱财的部门或人,不敢轻易以身试法,改变财政收支的混乱状况。

  监督体系健全的社会,并不一定要靠审计风暴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并非一定要把审计作为唯一来源。监督体系如同一个齿轮组,它所包含的各个环节应该适时发生作用,形成制约权力的活力机制,审计也好,问责也好,实际上都是要让人民看守权力,让人民知晓问题,知晓问题被解决的方式,以及理所应当的结局。(肖擎)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