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员工非洲被枪杀续:赔偿金尚未达成一致

2008年12月30日 14:1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事件回顾:南钢集团一中国员工在刚果(金)遇劫拒交汽车被杀

  12月24日,南钢集团驻刚果(金)的四川眉山籍中国员工骆洪虎遭遇抢劫被歹徒枪击身亡后,几天过去了,妻子郭兵仍未能从悲痛中走出来,只要一说起丈夫,这位满脸憔悴的女人就是泪流满面。

  昨日,眼含泪水的郭兵说,“24日是国外的平安夜,骆洪虎却在平安夜失去了平安。”

  噩耗

  平安夜丈夫的死讯差点将她击倒

  昨日上午,眉山市中心城区的大北街,在居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骆洪虎的家,一幢外墙墙皮已经剥落饱经风雨的楼房,旁边紧挨着热闹的宝华寺菜市场。

  2单元601,开门的是郭兵的姐姐郭群,郭兵正坐在沙发上,脸色苍白,双眼通红,眼里还噙着泪水,四十来岁的她正在忍受巨大痛苦的折磨。除了一台崭新的电脑,房间内的设施有些简单。屋内没有生电热炉,显得很寒冷。

  “前不久他才和我联系过,说在那边挺好,让我们放心。”说起丈夫,郭兵的泪水不停地往地上掉,“眼看着就要过春节了,他说想回家过年,等拿到工资买到机票就回来……”

  郭兵说,丈夫骆洪虎今年41岁,2006年通过成都一家劳务中介公司到刚果(金)打工,中途曾回国。今年7月20日骆洪虎再次前往该国,在刚果(金)卢本巴希地区的一个南钢铜矿上从事翻砂和铸造工作。儿子刚满15岁,家里经济状况一直不好,为了给孩子多挣点学费,骆洪虎才决定出国。

  “得知骆洪虎的死讯后,她(郭兵)差点被击倒。”郭兵的姐姐郭群说,在证实骆洪虎的死讯后,郭兵好几次都差点昏倒。

  “12月24日晚上,与骆洪虎一道在卢本巴希打工的弟弟骆洪刚打来电话称,骆洪虎在遭遇绑架后被歹徒枪击身亡。”郭群说,由于当时信号不好,加之心情紧张,只听了个大概。

  后来,在一起前往刚果(金)卢本巴希的几个朋友打回来的电话中,郭群和郭兵陆续得知了骆洪虎死亡的经过:骆洪虎住在卢本巴希附近的一个城镇,事发当天他感到身体不适,驱车前往卢本巴希的一家中国医生开的私人诊所看病。下午3点左右,他在医院门口遭到一名持枪歹徒的抢劫。歹徒想抢走骆洪虎的车和随身财物,但骆洪虎执意不肯交出车钥匙。很快,歹徒向骆洪虎开枪射击,腹部中了两颗子弹,送到医院后终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死亡。

  悲痛

  独自承担不敢告诉年迈父母

  到昨天,骆洪虎被枪击身亡已经是过去了五天,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还是一个未知数。自从知道丈夫的死讯后,郭兵滴水未进,夜里也无法合眼。她至今都不敢将丈夫身亡的消息告诉年迈的父母,担心他们受不起这个打击。

  郭兵说,她和丈夫一起从泸州化工学校毕业后,就被分配在了峨眉高桥磷肥厂眉山分厂。1989年,她和丈夫结婚,同年,厂子破产,她和丈夫两人都成了下岗工人。但丈夫从未放弃过,不断地努力,四处打工,始终用积极的态度来面对生活,一直在用他的双手为家庭打拼一个更好的未来。

  郭兵说,下岗后,丈夫四处打工,收入并不理想,两人在一起聚少分多。无论条件多困难,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他总是报喜不报忧。

  “以前我经常埋怨他,怪他每次回来都不给家里人带点礼物,可他总是乐呵呵地说:‘我拿回钱了,还不是随你们去买’,可如今……”望着门外,郭兵怎么也说不下去了。

  感动

  各方关怀纷至沓来

  “骆洪虎一共有五兄妹,他自小就成绩优秀,非常懂事,虽然平时沉默寡言,但他却处处与人为善,人缘很好,在他出事后,朋友们都络绎不绝地来看望我们,安慰我们。”郭兵和骆洪虎的二姐悲痛时分也不忘感谢关怀他们一家的朋友。

  “得知消息后,家里面的人一下子就多了起来,刚满15岁的儿子看见家里陡然多了这么多人,肯定也想到了什么,但怕他承受不了打击,一直在昨天才告诉他,他的表哥也给他写了一封信,开导他。”

  “只有更好地生活才是对逝者最好的纪念,毕竟生活是向前看的,我们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相关部门能尽快妥善地处理好此事,让骆洪虎的遗体能早点回国,虽然我现在只有几百元一个月,但我会努力,让儿子健康地成长。”在郭兵家的阳台上,一盆盆景已经开始在孕育新芽。

  (蒋麟 何浩)

  前方连线

  赔偿金尚未达成一致

  公安提醒:出国务工三项注意

  记者昨日了解到,骆洪虎的妻子郭兵已向骆身前所在工厂提出了10万美元的赔偿,但工厂还未同意。

  记者昨日电话联系上了骆在刚果(金)的朋友曾白南,据其称,12月23日,骆洪虎所在公司就专门召集员工开会,告知圣诞节期间最好不要外出。受金融危机影响,大量工人失业,使当地治安情况迅速恶化。据介绍,与骆洪虎同在刚果(金)务工的弟弟骆洪刚、同事杨文平和曾白南在当地处理善后事宜。曾白南说,骆妻已向骆所在工厂提出10万美元的赔偿金要求,“但工厂觉得这个价格高了”。他还称,骆7月份出来时,工厂开的工资是每月2000美元,但三个月后就降到了1500美元。

  12月26日,我国驻刚果(金)大使馆向四川省外办发来了信函,通知凶手已被当地警方抓获。据省外办统计,目前通过正规渠道出国务工的四川人已达8万,主要集中在非洲、南亚、东南亚和中东地区,从事建筑、冶金等行业的工作。

  对出国务工,眉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提醒:一是要防范非法中介介绍内地民工持旅游签证或短期商务考察签证前往国外非法打工;二是要谨慎出行,特别是对于政治局势动荡的国家和地区要特别留意;三是要严格遵守国外有关规定,通过正规渠道办齐合法居留、务工证件,在遇到危险时,应以自身安全为首选。蒋麟何浩 (成都商报记者 王冕)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