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科学发展观"赶考"一年间:大规模建章立制时代到来

2008年12月30日 14:15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理论:在深入学习中不断丰富和完善

  回顾2008年,我们可以看到,科学发展观自上而下的大规模学习实践活动始终是贯穿全年的一条红线。

  按照十七大的部署,2008年2月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先在23个部门和单位进行试点,取得经验后再自上而下分批展开。从相关书籍《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迅速出版、媒体的解说性评述不断增多看,全国从上到下无疑掀起了一个普及、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新高潮。9月3日,中央召开总结会议。会议认为,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有力领导下,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随即展开。9月5日,中央决定从2008年9月开始,用1年半左右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央领导率先垂范,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前往各自的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了解情况、调查研究,指导学习实践活动,并就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发表了重要讲话。

  我们看到,经过这一轮大规模的学习实践活动,科学发展观自身理论更加丰富和完善。尽管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的阐述已经高度成熟,它仍然在2008年取得了理论的进步:它的理论体系在历史的把握上更加全面,它的表述和现实的结合更加紧密。现实永远是动态发展的,作为一个源于现实经验、指导现实工作的政治理论,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完善,都将是一个与时俱进、永不间断的过程。

  制度:大规模建章立制的时代已经到来

  一种理论要指导现实,必须要有制度的支撑;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也必须及时用制度化的成果巩固下来。2008年,科学发展观在制度化方面的进展可谓蔚为大观。

  科学发展观带来的体制机制的创新主要沿两条线展开:一是各部门、各单位根据科学发展观要求对各自具体的工作性制度进行修订、调整,以体现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特点;另一个是对宏观性制度进行修订、创建,如建立和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考核制度、干部监督制度,等等。

  尽管任务艰巨,科学发展观的制度化成果还是历历可数:各地陆续根据科学发展观要求创新工作机制体制,如重庆市于2008年专门出台了《关于引导和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意见》,惠及大量返乡农民工;天津市初步查找出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3500多个,提出“对体制机制问题勇于破除成规大胆改”;广东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经济发展、行业技术进步提供强大支撑,等等。

  在科学发展观的宏观性制度方面,2008年6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推出是一大进展,其中明确要求:要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监督。更为重要的是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制的探索。中央组织部形成了“一个意见、三个办法”,即促进科学发展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随着这些意见和办法的不断完善,科学发展观的制度支撑将真正建立起来。

  实践:在应对严峻挑战中取得坚实进步

  实践性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特征。我们看到,2008年的形势比我们预想的要困难得多,一系列严峻挑战接踵而至,但科学发展观仍在实践中取得了坚实的进步。

  据统计,2008年上半年选择的23个试点单位共征求群众意见263600多条,领导班子成员撰写调研报告5608篇,查找和梳理出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24900多个。许多影响民生质量的具体问题得以解决,一些影响经济发展的制度瓶颈得以突破。

  党和国家对重大事件的处理展示出科学发展观给中国带来的巨大进步。在2008年上半年发生的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大地震中,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一线迅速应对,救灾工作井然有序,人民生命财产得到保护,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赢得了国内外广泛赞誉。下半年举行的北京奥运会更是科学发展观的集中体现,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做了最完美的诠释。

  但现实远比理论复杂。2008年最艰巨的挑战来自经济形势,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保增长”已成为首要任务。人们担心,在“保增长”的口号下,以GDP为核心的政绩观再次抬头,导致一些产能过剩行业、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继续扩张,与科学发展观相违背的粗放增长模式更加难以扭转。正是为了防止出现这样的倾向,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在提出保增长的同时还要着重扩大内需、调整产业结构、确保民生受益,这才能在保增长的同时不丢掉科学发展的宝贵成果。

  但是,中央的决策理念能否得到贯彻落实,不仅取决于宏观调控的科学性,同时还取决于各级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态度和能力。显然,科学发展观要得到普遍贯彻落实,还需要我们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2009年的经济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任务将更为艰巨,需要我们付出的努力也更多!(王新亚)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