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焦作“财政风暴”捆住贪婪之手 实行收支两条线

2008年12月30日 14:23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2008年7月4日,拒付焦作市委统战部差旅费1070元。原因:标准错误;

  7月8日,拒付焦作市纪委餐费120元。原因:票据不对;

  7月9日,拒付焦作市委组织部3093元。原因:票据不对;

  7月15日,拒付焦作市证券办7200元。原因:票据上显示的收款单位与印鉴单位不符……

  这些数据是半月谈记者在“焦作市会计委派管理中心拒付各类违规开支情况统计簿”上看到的。一个听上去似乎很陌生的“会计委派管理中心”,何以能管住市级党委各个部门的“吃喝用度”?这就必须提及河南省焦作市自1999年掀起的一场“财政风暴”——

  取消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的所有会计和银行账户,在全市推行会计委派制度。市财政局在全市设立14个会计工作站,集中委派78名会计,负责310个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工作,代替原来分属各部门的660多名会计。每个单位只保留一名负责到会计站报账的人员。

  短短几个月,焦作市直机关共被清理出包括“小金库”在内的闲置、沉淀资金2亿多元,这个数字几乎是2000年该市本级财政的1/3。10年来,焦作市领导干部经济犯罪立案总数、涉案金额均大幅下降。立案总数从1999年的8起,下降到2007年的2起;涉案金额从1999年的580.5万元,下降到2007年的13万元。

  1999年以前,焦作市财政局在每年的例行财税检查中发现,行政事业单位使用财务资金的违纪面,从1985年的30%上升到1997年的52%,违纪数额也随之直线上升。1997年,焦作市检察机关在查办贪污、挪用公款案件时发现,仅焦作市人事局工资科的“小金库”就有120多万元,工资科科长个人挪用了57万元。

  “任何领导要想贪污、挪用、截留公款,甚至公款吃喝,不通过会计办不成。但是,会计对本单位有人身依附,不敢不听领导的。所以,要想预防领导干部在财政资金上腐败,必须管住会计、管住账本。”焦作市财政局局长申相臣告诉记者,这是财政“革命”的第一个主攻方向。

  焦作市财政局第一会计站,负责焦作市委18个预算单位。曾经在焦作市广电局、地矿局、有线电视台等多个部门担任会计的副站长徐小霞说:“改革以前,所有财务往来、报销、转账都是领导说了算,不敢不听啊。现在不一样了,所有前来报销的账目,只要不合理,哪位领导批的字条都得退回去。”

  仅仅管住会计管住账本,还是无法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为此,焦作市财政局又实行了国库统一账户、统一支付制度,严格政府采购制度。这些制度和会计委派制度环环相扣,为财政资金编织了一张“安全网”。

  焦作市财政局收缴了市级所有预算单位的银行印鉴,只设置一个用于对外交往、办理即时业务的零余额账户,账户抬头就是财政局。换句话说,这些预算单位已经失去了在银行开设账户的法人资格,想挪用资金连银行手续都没有。

  “预算单位的人员工资、办公经费和政府采购资金,约占其总资金的80%。我们通过国库统一支付制度和政府采购制度,首先是要保证这些资金不会因为环节多、渠道长而‘跑冒滴漏’。其余约20%的运转经费,由单位自主,但是财政局仍然要全程监督。”焦作市财政局办公室主任任力宏说,党政部门超过1万元的购买项目,必须通过政府采购,由财政局直接将款项汇至供货商账户。预算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福利等经费,也由财政局直接汇至个人账户。

  对于一些具有行政执法权的单位,如公安局、卫生局等,焦作市实行收支两条线的办法,使罚没款项直接进入国库或者财政专户,从而对“小金库”操作釜底抽薪。焦作市财政局副局长张继东说:“根据预算分给单位的钱,仍然归单位使用。财政局只是通过一系列制度,预防贪污、挪用、私分、截留等行为,这就叫做‘单位花钱不见钱,财政管钱不花钱’。”

   财政局监督别人,谁来监督财政局?从2000年9月开始,焦作市财政局成立由纪检组长、总会计师、监察局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相对独立的财政局资金监督委员会。任何资金不经监督委员会审查不得出账,任何个人无权否定监督委员会意见。

  随着系列制度的配套实施,焦作市行政事业单位已很难再做假账,难以设立“小金库”,各项财务数据规范真实,财政预算的科学性、财政资金的利用效率明显提高。

  焦作市纪委监察局惩治和预防腐败办公室主任张宝金说:“10年实践证明,焦作市实施的这些财政改革,彻底改变了过去行政事业单位财政资金很容易被领导干部贪污、挪用、截留的状况,领导干部想贪污都难。”(秦亚洲)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