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气象局将针对现代农业需要调整气象监测网络布局

2008年12月30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30日电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在气象局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到明年中央对农业大宗作物有新的要求,中国气象局考虑针对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调整农业气象监测网络布局,使农业气象观测更加适合不同地区的农业生产的布局特征的需要,开展更加针对性的监测。

  矫梅燕指出,中国气象局来气象服务工作要针对农业农村的需要,加强气象为农业农村服务,一个是为农业生产服务,另外一个就是为农村服务。要针对农业生产的农事活动天气预报更加精细化。农业种植结构布局、农产品调整方面都有很大的变化,我们如何适应农业生产的变化来加强有针对性地监测能力,包括监测网站建设,及以加强预测预报的技术能力的建设,我们还存在一些新的需求和差距。

  矫梅燕说,一方面,气象部门要加强针对农业生产活动的天气预报精细化的预报研究、研发,比如说在春播和秋收时,哪些重大的灾害性天气对不同地方有什么样的影响,在这方面我们要提高预报服务的针对性,使其更加符合农民生产的需要。另一方面,要加强气象灾害对不同地方、不同农业作物的影响定量化的监测评估工作。可以为各级地方政府,为农业农事部门,包括为农民有效的防御和减轻灾害天气的影响,提供有指导意义的气象服务信息。

  矫梅燕称,今年到明年中央对农业大宗作物有新的要求,中国气象局考虑针对现代农业的发展需要,调整农业气象监测网络布局,使农业气象观测更加适合不同地区的农业生产的布局特征的需要,开展更加针对性的监测,使我们的服务也更加有针对性。我们将在2009年在全国进行农业气象观测实验站点的布局调整,开展农业气象事业研究,研发和建立一些针对大宗农产品,针对现代化、特色农业的气象观测和预测,包括气象灾害影响评估的技术方面手段。

  矫梅燕指出,农村也是受气象灾害影响的脆弱区。扩大气象预警信息的覆盖面是气象部门为农村服务这方面的重点,包括我们预警信息有效地向农村延伸,包括真正把气象灾害的科普知识向农村传递,使农民能够建立和了解一些气象灾害防范的知识和能力,这也是我们为农村服务的要求,也是我们的重点工作。

  矫梅燕称,2009年气象局将进一步加强气象监测预警的信息发布系统监测,主要建立卫星数字广播系统,同时建立更多的在农村乡镇预警信息的广告牌、农村信息网络平台,通过网络建设,扩大延伸向农村传递预警信息。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对农村气象灾害信息员队伍的培训,使这些预警信息能够快速第一时间传递给农民。通过一些科普宣传和技能培训,也能够传递一些在灾害发生时的有效防范和应对措施。同时,要重视沿海地区的台风海洋灾害造成的影响,加强沿海广播电台的建设,扩大预警信覆盖面。(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