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亚洲第一个能对超高压输电线融冰的国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成为亚洲第一个能对超高压输电线融冰的国家
2008年12月31日 16:2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在极端气候条件下对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融冰,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31日,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亚洲第一套超高压直流融冰装置,在湖南试验运行取得成功。这将大大提高中国电网抗冰雪灾害的能力。

  2008年初,包括湖南在内的南方多省区电网遭

  遇了历史上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给电力供应、安全稳定运行及输变电设备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破坏。为了抗冰保电,国家电网公司等单位动员数以万计的电力员工,在凛冽的寒风中爬上高高的电塔人工除冰,付出了鲜血和生命的惨痛代价。

  记者31日在国家西电东送枢纽——湖南益阳复兴500千伏变电站看到,随着一台超高压输电线路直流融冰装置启动,传感器传回的数据显示,在一条长达186公里长的500千伏输电线上,电缆的温度逐步上升到47℃,这标志着国家电网组织的这项抗冰技改,试验运行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荆平告诉记者,对超高压输电线融冰,此前全球只有加拿大掌握这一技术并制造出了融冰装置。而年初在中国南方发生的罕见冰灾显示,构筑坚强的电网,保障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的正常秩序,中国必须突破超高压输电线路直流融冰这一难题。为此,国家电网安排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自主研发,西电集团生产,湖南省电力公司施工安装,建成的这套全部技术和器件国产化的装置,对提高中国电网抵御冰灾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苏晓洲)

【编辑:吴歆
登陆/注册          匿名评论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