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官员应树立的十大观念调查:以人为本居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当前官员应树立的十大观念调查:以人为本居首
2009年01月12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2日电 新一期《人民论坛》发布了“当前领导干部应当树立的十个新观念大型社会调查成果”,这个参加总人数达55283人的调查显示,“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克服政府包办一切”、“当官要经得起选查,财产要经得起晾晒”等成为受调查者认为当前官员应树立的新观念,其中“以人为本”排在首位。

  这十大新观念是:

  一、以人为本,以民为先

  目前,官本位仍然是干扰社会进步的障碍。在个别地方和部门,官员官本位意识仍有一定的市场,有的无视民间疾苦;有的将人民赋予的权力看成自己权力寻租的资本;有的跑官要官,意在谋求特权;有的干脆以权行腐,贪赃枉法等等。

  北京大学教授夏学銮指出,“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是新时代挑战“官本位”的一种社会思潮,这种社会思潮已经形成一种文化形态。一旦这种社会思潮变成一种社会情操,中国人的素质就会大大提高一步,中国的反腐败斗争就会取得治本的功效,中国的社会关系、特别是干群关系就会更加和谐。

  二、科学发展,构建和谐

  当前,有些官员片面理解“一切以经济发展为中心”,盲目迷信和崇拜GDP,“为中心”变成了“唯中心”。这种观念带来了一些不良后果。

  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教授许耀桐认为,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是一种至高至善的理念。她始终把人放在第一位,是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最高目标的。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过程中,必然同时要致力于经济发展、政治发展、文化发展和社会发展,还要珍惜资源、保护环境,使资源、环境良性循环,能够提供和支撑持续的发展。

  三、终身学习,与时俱进

  目前官员学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有的不区分学习对象的具体条件和需要,一味地搞“大拨轰”,理论很难联系实际;有的学习内容和形式几十年不变,不能回答现实中的重大问题;有的把干部教育当成“升官教育”,学习形式主义严重,重学历、轻素质,硕士、博士头衔一大堆,遇到现实问题仍束手无策;有的名义上是培训,实际上却成了出去游山玩水、公款旅游等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教授袁吉富指出,一个单位的领导者,其高明,会使本单位取得很大发展;其无明,会使单位发展蒙受重大损失。而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正是官员成长的必由之路。当前,形势变化很快,需要学习的东西更多,如果领导干部靠以前的学习成果吃饭,显然就会落伍。因此,必须强化学习。

  四、克服政府包办一切 发挥民间主体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一些权力已经由政府转到了民间,但这似乎是出于提高效率的目的,而不是保障人民发展权的目的。经济生活中普遍的国有企业垄断还没有打破;政府对企业的干预仍十分强烈,企业的权利与义务不对称的现象广泛存在;公共物品的提供仍几乎是政府的一统天下,民间提供公共物品的潜能远没有得到释放;发展的目标日益地域化,统一市场的形成有相当困难;各种“政绩”考核规定导致一些地方政府片面追求发展速度,使政府发展目标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目标出现某种背离。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党国英指出,改革的核心是把“发展权”交还民间,让政府在发展中最小限度地发挥拾遗补缺的作用。只要经济体制适当,民间资源也能做一些大事,这是世界的普遍经验。当然,在发展事务方面,的确也要承认民间行动的局限性。但这种局限性不是“大事”做不了,而是一些基础性的制度建设仅仅依靠民间自发行动不能解决问题,或者说民间的行动可能有更高的成本。

【编辑:唐伟杰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