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中沙关系硕果累累不寻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沙关系硕果累累不寻常
2009年02月12日 12:0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应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的邀请,国家主席胡锦涛2月10日至12日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胡锦涛主席第二次访问沙特,也是进入新年中国国家主席的第一次重大出访,反映出中国领导人对发展与沙特关系的重视。胡主席的访问,赋予了中沙关系新的内涵,对深化两国传统友谊、巩固和扩大互利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具有深远意义。

  其一,访问将进一步夯实中沙战略合作的政治根基。中沙1990年建交以来,尤其是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和辛勤培育下,双边关系得到快速发展,堪称中国与亚非发展中国家关系发展的典范。阿卜杜拉国王继位后,奉行“向东看”的政策,积极开展多元外交,重视发展对华关系。2006年,两国实现元首互访,为双边关系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四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阿卜杜拉国王宣布向地震灾区捐赠大量资金和物资。沙特人民的无私友爱和深情厚谊,中国人民感铭于心。此次胡主席再度访问沙特,两国元首表示将全面深化中沙战略性友好关系,胡主席还就发展中沙战略性友好关系提出了6点建议,受到了广泛好评,这无疑会深化两国战略合作关系的基础,开创中沙关系发展的新局面。

  其二,访问将推动中沙经贸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务实而富有成效的经贸合作,堪称推动两国合作持续发展的有力“引擎”。2008年,双方贸易额攀升至418亿美元,是建交伊始的100多倍。沙特已成为中国稳定和可靠的石油供应国,并连续8个年头成为中国在西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两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上的不少主张不谋而合,折射出两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患难与共、风雨同舟,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成为两国的共识。胡锦涛访沙,必将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额,进一步拓展两国经贸交往的广度和深度,使双方的经贸合作关系保持迅猛增长的强劲势头。

  其三,访问将全面提升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中沙建交18年来,两国除了政治和经济关系得到了快速而令人满意的发展外,双方在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宗教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两国在相关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并得到了很好的执行,可谓硕果累累,令人欣慰。尤其是近年,两国人民的交往日益密切,相互了解进一步增多,友谊不断深化。实践证明,友谊互助、团结合作是推动世界共同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和信心来源,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克时艰,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中国和沙特都是举足轻重的发展中大国,两国的国情和经济结构等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双边关系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胡锦涛主席的访问,为全面提升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推动力。人们相信,以胡锦涛访问为契机,中沙关系必将迎来新的更加美好的未来。(黄培昭)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