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网民当选人大代表始末:市委书记经常上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洛阳网民当选人大代表始末:市委书记经常上网
2009年02月19日 09: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普通网民”到“资深网虫”;从“网络民间公益组织发起人”到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近日,“老牛”等4位洛阳网民的故事,成为全国媒体热议的焦点。

  记者了解到,网民“老牛”的真名叫张晓理,今年46岁。自称“自由新闻摄影人”,真实身份是新华社签约摄影师、河南省新闻摄影协会副秘书长。但在网上,网民们只知道他叫“老牛”,是一个积极关注社会的“网虫”。

  9年前,家住洛阳的张晓理开始上网。从此,他在洛阳信息港论坛、大河网论坛上频繁出没。从事新闻摄影的他,不仅关注网上的摄影论坛板块,也关注社会综合板块,对社会问题尤为关注,从一个普通网民逐步“修炼”为论坛版主、超级版主、论坛管理员。

  多年来,“老牛”引导和组织网民,积极关注洛阳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政府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建议。去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和洛阳信息港的众多网民一起,组成洛阳网民救援队,带着募集的救灾物资和善款奔赴灾区。但由于没有正式的组织身份,他们的救援行动遇到不少尴尬。

  “我们当时就想,为什么不成立一个网民协会,以组织的形式开展活动?”“老牛”说,“所以从灾区返回洛阳后,我们就开始筹备成立这个协会。”

  就在以“老牛”为代表的洛阳网民群体通过网络途径关注社会热点、不断向政府建言献策的同时,洛阳市委、市政府对网络民意的重视以及不断采取的支持措施,也在逐步升级——

  2006 年6月19日,洛阳市政府信息中心开办政务论坛——“连线政府”。该论坛的78个板块的版主,均由洛阳市政府职能部门和县、区政府的干部担任;对网民发帖反映的问题,相关部门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回帖发布办理的情况;此项工作,纳入到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考核体系和公务员年度考核范围。

  2007年8月,洛阳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又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保障公民言论自由,严禁“调查”网民的真实资料和打击报复;电信运营商、设在洛阳市的各论坛管理部门,要严格执行保护网民隐私权的各项政策、法律规定,严禁擅自向无关部门提供网民的真实资料。

  此外,不少网友还惊喜地发现,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连维良,不仅经常上网浏览帖子,而且还对网友反映的各类问题,不断作出批示。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老牛”等提出的成立网友协会的提议,立即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2008年12月30日,经过半年筹备,民间公益性组织“洛阳市网络发展促进会”在洛阳成立,“老牛”担任执行会长。600多网民出席了成立大会,洛阳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尚朝阳等为“促进会”揭牌,市委书记连维良发去了贺信。

  2009年1月16日,在《洛阳日报》公布的《洛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候选人公示名单》上,网友“老牛”的名字“张晓理”出现在洛阳市西工区的候选人名单中。公示的身份为:“洛阳市网络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新华社签约摄影师、河南新闻摄影协会副秘书长”。

  记者从洛阳市西工区人大了解到,在1月中旬的西工区人大代表选举中,“老牛”以“网友代表”的身份当选该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在洛阳市网络发展促进会的推荐下,该会其他3位网民“flush”、“爱我洛阳”和“大河”,也依照合法程序当选洛阳市政协委员。依照法律程序,如果顺利通过此后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资格审查,他们4人将正式成为洛阳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新的身份参政议政。

  得知自己当选市人大代表的消息时,“老牛”正在四川地震灾区拍摄灾区百姓的第一个春节。“过去,自己以普通网友的身份在网上发帖反映情况,也是参政议政。只是发帖的文字都比较简单,只是三言两语。”“老牛 ”说,“如果正式成为人大代表,我参政议政的权限会更大,反映问题应该能更好地得到解决。与以前在网上发帖不同,我必须更高地要求自己,要对反映的情况和问题,进行更细致的调研和更成熟的思考,要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和议案。我感觉肩上的责任和担子更重了。”

  对于“老牛”等人的当选,不少网民表示非常高兴。

  网民“湘夫人”发帖说:“‘老牛’当选人大代表,充分说明以‘老牛’为代表的洛阳网民参政议政得到了政府的重视。”网民“丽京上空的云”发帖说:“这不仅是洛阳网民的节日,也是全国网民的节日,说明网民已经从电脑屏幕前走上了政治舞台,直接参与我市的重大决策,我们衷心希望这样的机会越来越多!”

  洛阳市人大有关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民当选人大代表,说明政府要倾听各个阶层的声音,要让更多有代表性的老百姓参政议政;也说明,网友的意见和建议已成为党委、政府收集信息和听取民众呼声的重要渠道,互联网已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

  2 月16日,“洛阳网络发展促进会”在洛阳信息港论坛上发帖称:“为切实将网友的建议和意见带到‘两会’上,凝聚广大网友智慧,为网友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出谋划策,洛阳市网络发展促进会拟于2月19日组织召开‘网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或提案议题座谈会’,以充分酝酿讨论,广泛听取网友意见,为洛阳社会和经济发展献计献策。”(韩俊杰 王晓凡)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