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处理“2·22”煤矿瓦斯事故抢险的启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处理“2·22”煤矿瓦斯事故抢险的启示
2009年02月24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4日电 (记者 张恩)22日是周日,此日山西不平静。

  山西焦煤集团西山煤电公司屯兰矿凌晨时分猛然发生的一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目前,已成74人遇难的重大灾难,尚有百余名伤病者住院疗治中。

  这次突如其来的灾害打乱许多人的生活节奏。消息传到中南海,胡锦涛、温家宝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采取紧急措施,千方百计抢救被困人员,同时要保障救援人员安全,防止次生事故发生。

  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当晚赶往事故现场,指导事故抢险救援工作,看望慰问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

  作为山西政府当家人更是把事故处理作为“头等大事”。省委书记张宝顺、省长王君特别强调,在救治伤病员中,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拿出百倍、千倍的努力。

  记者了解,目前,“2•22”矿难中所有受伤矿工特别是重症伤员全力抢救,防止伤员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后遗症,已是救护治疗的重点。

  国务院屯兰矿事故调查组副组长赵铁锤24日表示,山西屯兰矿应急处置迅速有力,抢险救援工作进展顺利,对这起事故抢险救援工作应当给予充分肯定。

  24日清晨,山西省府主持的新闻茶座如期举行。“2•22”矿难迅速抢险、及时有效救治、媒体客观迅速报道,山西及时处理此起突发事件,成为媒体老总今日的热议话题。

  山西省安委会副主任、此次矿难新闻发言人刘德政深有感触:灾难带给人们的损失之严重。事故发生后,国家领导高度重视,山西省委、省府、国家安监总局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顺利结束后,医疗救护、安抚善后、维护矿区稳定、调查事故原因调查、搞好企业安全生产等方面已经成为重点。同时,媒体及时给与关注报道,也都留下有益的启示。

  据介绍,山西“2•22”矿难事故的原因,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已在加紧进行中。

  谈到通常的矿井瓦斯爆炸起因,有专业人士介绍,矿井内瓦斯含量超标、有发生明火甚至电火花产生也是重要原因。

  据有关资料介绍,一般瓦斯爆炸的条件为瓦斯浓度为5-16%;火源温度在650-750℃以上;混合气体中氧气浓度大于12%。一旦三个条件同时存在,瓦斯爆炸便有极大可能。

  目前,在医院收治的114名伤员中,其中26名危重伤员经过专家的全力抢救,21人已经脱离生命危险,5名伤情危重的人员中,经专家会诊,全力救治,有3人伤情也已明显好转。

  专业人士称,在一般瓦斯爆炸等重大事故中,井下抢险救援时间紧迫,对所搜救到的对象搜救力要争分秒必争。尽可能早一分钟搜寻到并有效抢救,能从“魔鬼”手中拼抢回伤病员。一旦稍有延误,后果将不堪预料。

  在山西“2•22”矿难搜救行动中,目前已经获救的20多名矿工中,实在是从“魔鬼”手中抢回的生命。

  刘德政介绍,据一位在现场救援的副队长向指挥部报告,在当日在救援中行动中,搜救队员当时一连救出六名被困人员。事后得知,这些矿工都幸运地逃过此劫。

  山西有力有效的抢险救援、医疗救治,使救援行动进展顺利。省委书记、省长当日清晨赶在事发现场指挥抢险救援行动,一个个抢险命令从这里发出,他们犹如组织矿难抢险救援行动中的“定海神针”。

  目前,发生事故的矿区已经成立多个工作小组,在对事故伤员进行医疗救治的同时,做好遇难者家属的安抚化解,搞好矿区稳定工作;现场配合协助事故调查,举一反三,吸取教训,搞好企业安全生产。

  山西“2•22”矿难,已经引起国内及境外多家媒体的关注。近百家报刊、电视、网络等媒体记者涌向事发地。为新闻媒体提供有关事故抢险的最新进展,及时介绍媒体所关心“情节”,也是政府部门处理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方案重要内容。

  在“2•22” 矿难抢险行动中,有关部门一日陆续三场介绍矿难抢险进行的新闻发布会,回答社会公众所关注的焦点,为政府处理矿难赢得主动。有媒体负责人称,有关部门也值得总结这方面的体会。(完)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