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总体未现农民工继续返乡现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陈锡文:总体未现农民工继续返乡现象
2009年03月06日 2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记者 李洋 徐长安)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六日在此间表示,总体来看,没有出现新的农民工继续返乡的现象。

  在六日的全国政协记者会上,陈锡文说,农民工的就业困难会对农民的收入、对社会造成影响,因为农民外出就业的工资性收入不断提高。从去年看,农民人均纯收入是四千七百六十一元人民币,其中有一千八百五十四元来自工资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较前年增加了二百五十八元,在去年农民增收部分中占到百分之四十一点五。

  陈锡文指出,如果不能很好解决农民工就业的问题,对于居民的收入、对市场的扩大都会有一定的影响。外出就业的农民工返乡如果更多,他们中间有一部分已经不是很适应农村的生活和农业生产,如果在家乡没有事情做,对社会的稳定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他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各地普遍反应,春节之后城市工厂陆续开工,就业需求开始恢复,所以总体来看,没有出现新的农民工继续返乡的现象。

  陈锡文认为,要通过各种有效措施保障农业增长和农民增收:第一是有合理的价格机制,让农民愿意种粮。第二是改善农业的设施和技术装备,使生产能力确实有所提高。第三是不断推进科技进步,让先进的农业技术能够转化为农户的生产力。第四是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他说,从今年的情况看,农民增收是非常困难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讲到多方面采取措施促进农民增收的具体措施,即增加对农民的直接补贴,今年要进一步提高粮食的最低收购价格等。去年,为了保持粮食价格的合理水平,中央政府已经连续三次出台政策提高了粮食的最低收购价。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