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速递:王胜俊坦言法院工作存在五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会速递:王胜俊坦言法院工作存在五问题
2009年03月10日 1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0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大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作工作报告。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孙宇挺)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十日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向大会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坦言法院工作存在五大问题。

  王胜俊说,法院的工作与党和人民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工作中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有的法官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认识不足,在服务大局、保障科学发展上自觉性不高。

  二是有的法官司法能力不强,适应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办法不多,一些案件审判程序不规范、适用法律不准确,不注重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不高。

  三是有的法官司法为民意识不强,对人民群众感情不深,工作不负责任,官僚主义、衙门作风以及对群众诉求冷漠、推诿拖拉现象仍然存在。

  四是有的法官职业道德素质不高,司法不公司法不廉,极少数人徇私舞弊,贪赃枉法,腐化堕落,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力,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五是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不能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涉诉信访和执行难的问题还需要花大力气予以解决。

  同时,王胜俊说,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法院工作也遇到了一些新挑战和实际困难。二00八年全国各级法院审结案件数是一九七八年的十九点五倍,在数量大幅增长的同时,案件类型更加多样,处理难度越来越大,案多人少的矛盾日趋突出;一些法院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基层法院办案经费短缺、人才流失、法官断层等现象依然存在。

  王胜俊表示,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在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下,切实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