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驻华使馆官员谈"两会":中国社保范围比韩国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韩驻华使馆官员谈"两会":中国社保范围比韩国广
2009年03月13日 14:05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汉根,韩国国会事务处官员,2004年至2006年曾以访问学者身份来华,2008年2月起担任韩国驻华使馆立法参赞,专门负责韩国国会同中国全国人大的业务交流工作,到任不久即赶上中国“两会”的召开,有了去年的经验后,对于今年的“两会”,金参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记者:这是您第二次经历中国“两会”,请问与去年相比,您觉得今年的“两会”有什么特点?请谈谈您作为外国立法机构官员看中国人大会议的感受。

  金汉根:这次两会关注的重点集中在恢复经济方面,与去年相比,今年两会把“恢复发展经济”作为最优先课题,这从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得到确认。这次两会会期与往年相比大幅缩短,是一届经济的、务实的会议,这也反映出中国国家机关率先垂范的态度。作为中国重要的贸易对象国,韩国对此次两会在审议对外贸易关系时提出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保护主义”的原则给予积极的评价。

  其他国家虽然也有类似中国人大这种国家议事机构,但中国人大有鲜明的特点,它汇聚了代表社会各阶层的人士,在相对集中的时间内对决定将来国家发展方向的政策进行实质性的讨论,在确定大的原则方向后,再由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士组成的常务委员会对实施情况进行有效的管理,体现了普遍与集中的协调。

  对这次人大会议的另一个印象是,为方便普通公众参与大会议题的讨论,大会还组织了人大代表与网民的在线交流活动,这可以看作是民主主义的一种新的模式。在流动人口迅速增长的现实下,中国今后需要在选出能够真正代表各地域、阶层、职业的代表方面建立更加完善的制度。

  记者:此次“两会”,中国政府为克服这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提出了规模庞大的刺激经济方案,请问您对此有何评价?韩国政府为克服危机采取了哪些措施,在解决就业问题特别是大学生就业方面有哪些好办法?

  金汉根:中国政府提出4万亿元人民币的刺激经济计划,从目前已经得到部分执行的黑龙江省和湖南省的情况来看,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由于整个计划执行需要时间,估计政府会对先期执行的效果进行评估,然后逐步投入资金,最终将会取得显著的振兴经济效果。韩国对中国政府今后是否会出台新的刺激经济计划保持关注。

  全球性金融危机使韩国经济面临严峻形势,韩国国内市场狭小,经济主要依赖出口,政府着重在金融政策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下调利率、扩大外汇流动性供给、减税、扩大财政支出、放宽企业投资条件等保持企业的活力。为缓解青年就业压力,韩国政府推出“青年实习工制度”,要求公共机关和大企业拿出一定岗位,为大学毕业生和青年失业者提供半年到一年的实习机会,如果经济持续恶化,政府部门要扩大聘用青年实习工的规模。

  记者:社会保险法是本次人大会议重点审议的议案之一,中国政府希望通过这部法律改善和保障民生。对此您如何评价?

  金汉根:现在中国的社会保险包括医疗、养老、失业、工伤、生育五大方面,这比韩国实施的范围还要广泛。从韩国社会保险法的修订过程来看,首先从行政上比较容易执行的大公司、大企业开始实施,逐渐向员工少的小单位过渡,中国目前走的也是这样一条路。目前重要的是如何扩大社会保险的范围,把广大的农村地区也包括进来。

  在医疗保险方面,地区医疗保险的保障领域(对象、病种、金额等)应进一步扩大,特别是对工作中容易受到人身伤害的“农民工”,为使他们享受到实际的医疗保险益处,应该尽快实现地区间医保网络的连接。这次审议社会保险法,把原来按照行政法规实施的社会保险用法律条文加以明确,可以看出中国政府努力保障人民权利、规定国家义务的决心,相信这种努力今后将以更快的速度进行。

  记者:据统计,到今年1月底,中国现行有效的法律达231件,行政法规600多件,中国人大的立法工作中有哪些令您印象深刻的事例?

  金汉根:现在中国正式的有效法律虽然只有231件,但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众多的决议、决定同样具有法律效力。韩国的做法是把过去行政法规领域的内容上升到法律层次,因而现在约有1200部法律保障国民的权利。

  从立法过程来看,中国全国人大目前开展的在立法之前“征求社会意见”的活动具有重要意义,这和美国国会的“听证制度”、韩国国会的听证会及立法预告制度相似,可以提高立法过程的民主性,应该得到进一步实施和发展。

  记者:您是韩国国会派驻北京专门负责同中国人大进行业务交流的官员,据我所知,其他国家这种情况非常少见。请介绍一下目前中韩两国立法机关的交流合作情况,并对未来前景做一展望。

  金汉根:韩中两国自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立法机关的交流合作取得了创纪录的发展。2006年韩国国会与中国全国人大建立了定期交流合作机制,两国国会领导人定期互访,就各种政策和法律问题进行协商。法制专门机构间的定期交流也十分活跃,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与韩国国会法制室每年进行相互访问。

  去年12月法制工作委员会到韩国访问,就物权法施行后引起的民事诉讼法领域的相关问题,双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今年还将在北京举行“中国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发展与成果”的研讨会。两国立法机关的交流合作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丰硕成果,期待今后双方在既有成果的基础上更加努力推进实质性的交流,为促进中韩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徐志坚)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