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西藏拉萨关帝庙修缮一新迎八方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西藏拉萨关帝庙修缮一新迎八方客
2009年03月20日 0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三月十九日电 题:拉萨关帝庙修缮一新迎八方客

  中新社记者 曾嘉

  作为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是藏族文化的中心,也是藏族文化与周边其他民族文化的交流汇集的中心,坐落在拉萨市中心的关帝庙就是藏汉民族和谐交融的见证。

  关帝庙被藏族人称为“格萨尔拉康”,建筑坐落在布达拉宫以西约一里的帕玛日小山上,因这座山山顶平整似磨盘,所以当地汉族称磨盘山。登南面的长石台阶步入大门,有一方形小庭院,庭院东西两边建有二层楼房,楼房底层是僧舍,上层是接待、办公用房。

  由于是旅游淡季,鲜见来此朝拜和进香的客人,当记者踏入院内,一只看门犬叫醒了庙里唯一的管理喇嘛,得知是从北京来此采访的记者,他热情地介绍了关帝庙的历史和现状。

  庭院中左边一侧立有一方石碑,即关帝庙落成碑。记者看到,此碑如今已从中断裂为两段,而且上面的许多字已模糊不清。“上面刻的什么字?”喇嘛回答:“碑上的文字记述着当年清军进藏驱逐入侵西藏的廓尔喀人的经过!”

  原来,一七九一年尼泊尔的廓尔喀人入侵西藏,乾隆皇帝接到西藏地方官禀报后,派福康安于次年率万余清军入藏,清军与驻藏官兵联合作战,将廓尔喀人逐出边境。清军初抵拉萨时,福康安主持修建了关帝庙。凯旋拉萨后,福康安又在庙内立碑纪功,乾隆皇帝还为关帝庙亲笔题写了匾额。

  庙内最大的建筑就是关帝庙正殿,里面有关羽和诸葛亮、关平等塑像。正殿后面还有一个佛堂,藏语叫做“绛央拉康”,意为文殊殿,里面主供文殊菩萨。藏族人认为中央政府的领导人都是文殊菩萨的化身,是最大的活佛。在清朝的时候当然就是抵御抗外敌入侵的皇帝,在西藏的民主改革后,很多翻身的农奴对中央政府充满了感激之情,他们认为毛泽东主席也是文殊菩萨的化身。

  历经岁月沧桑以及战乱和浩劫,关帝庙在本世纪初已经显得破败不堪。喇嘛告诉记者,三年前政府斥资数百万元人民币进行修复,对山门、庭院、僧舍、主殿、文殊菩萨殿及耳房等进行较全面修缮。

  而据拉萨市文物部门提供的信息,修复工作采取了修旧如旧的原则,并按历史原貌对建筑及殿内设置进行整体恢复,同时将尽可能找回散失的牌匾、大钟等文物,复位修补关帝庙落成碑,按历史原貌重塑关帝像。

  记者看到,当年的大钟已经找到,等待着悬挂于主殿前。喇嘛说,部分牌匾散落在老百姓家里的门板上,现在已经寻找到一部分,主殿关帝庙牌匾会选择适当日期挂上。

  当记者询问当地的朋友是否知道拉萨有一座关帝庙时,有趣的是当地大多数藏族只知格萨尔神殿,而不知这是关帝庙;而当地汉族则认为那是地道的关帝庙。但有一点基本相同,就是格萨尔和关帝都是战神和民间保护神,他们靖边卫国的作用基本相同。(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