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各界座谈民主改革五十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各界座谈民主改革五十年
2009年03月20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0日,西藏各族各界人士纪念民主改革50周年座谈会在拉萨举行。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拉萨三月二十日电 (记者 曾嘉)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来临之际,中共西藏区党委统战部二十日在拉萨举行西藏各族各界人士纪念西藏民主改革五十周年座谈会,在拉萨的西藏各界非中共代表人士一百六十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西藏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珠康•土登克珠,拉萨市副市长计美南加,西藏大学副校长强俄•次央,哲蚌寺管委会主任阿旺东觉等先后发言。他们认为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农奴制黑暗、野蛮、残酷,并回顾了西藏和平解放、平息叛乱、民主改革的里程,畅谈西藏在中共领导下发生的巨大变化,指出达赖在政治上的反动性、宗教上的虚伪性、手法上的欺骗性。

  中共西藏区委统战部部长洛桑江村在总结发言时说,一九五九年之前的西藏是黑暗落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由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三大领主组成的农奴主阶级,对广大农奴和奴隶进行极其残酷的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西藏人民灾难深重、生存维艰,西藏社会处于极度贫穷落后的封闭萎缩状态。

  他说,一九五九年三月十日,在国外反华势力的支持策划下,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公然撕毁十七条协议,发动全面武装叛乱,宣布“西藏独立”。为维护祖国统一,保护西藏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央毅然决定平息叛乱,根据广大藏族人民的强烈要求和西藏上层爱国人士的意见,作出了实行民主改革的重大决策。

  按照“边平叛边改革”的方针,中共领导西藏人民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民主运动,推翻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废除了封建等级制度、人身依附、高利贷和乌拉差役三条锁链,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百万农奴获得翻身解放,成为国家和西藏的主人。从此开启了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伟大历程。

  洛桑江村指出,民主改革以来的五十年,是西藏各族人民扬眉吐气、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谱写繁荣进步新篇章的五十年,是社会生产力空前解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发展、社会财富日益丰富的五十年,是各项社会事业日新月异、各族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五十年。(完)

【编辑:邱观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