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烈士墓事件调查:墓地没遭破坏 别墅系违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泌阳烈士墓事件调查:墓地没遭破坏 别墅系违规
2009年03月24日 11:06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新闻河南泌阳被指毁坏烈士坟建官员别墅群

  3月13日晚上,一则由北京某知名网站播发的视频《河南泌阳为建别墅群,疯狂扒掉烈士墓》,迅速在网络流传开来。泌阳县人大、纪检会的干部为了一己之利真的扒掉了烈士墓吗?我们的记者立即前往驻马店进行调查。

  泌阳“烈士墓事件”真相调查(一)

  记者窦东杰摄像蒋鹏实习李向华

  (视频画面同期)约八秒

  这就是网络流传的视频画面,烈士墓碑、拔地而起的别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视频画面)约五秒

  视频上传者还特意用箭头标示一个大坑,注明那里曾经是被挖起的烈士墓。

  (视频画面)约三秒

  视频一出,立即在网友中间引起轩然大波,两天时间,点击率超过13万次,责骂声不绝于耳。

  (同期声)试问这些官员,你道德何在,良心何在,党性何在,住在这样的别墅里,你们能睡着吗?你们还有点人性吗?

  更有甚者,有人借机把此事与河南人的形象和干部作风联系起来。

  (同期声)

  (字幕)3月16日,记者迅速赶往泌阳县城

  泌阳烈士陵园位于泌阳县城东关,跃入记者眼帘的是挺拔的松柏和庄严的纪念碑,行政路到达该地段后一分为二绕过陵园,记者从外表没有发现被损毁的迹象。难道是毁坏之后又修复了?在不惊动有关部门的情况下,记者的调查首先从陵园周围的居民开始。

  (同期声)我们想了解一下烈士墓的情况

  尽管个别居民吞吞吐吐,但是在记者走访的二十多户居民和附近商户、工厂老板,还是告诉了记者真相,烈士墓没有遭到破坏。

  (同期声)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就那么大,建国以来就那么大。

  (同期声)教师:没有任何变动

  (同期声)葛家村女村民:谁敢动那个墓啊

  苏大嫂住在烈士陵园南门口,行政路拆迁时,苏大嫂家的四层小楼同样被拆迁。苏大嫂说,这陵园周围埋了很多平民百姓的墓,行政路拆迁时,这些墓都被迁移,但陵园中的烈士墓根本没有动。

  (同期声)苏大嫂苏兰英:

  泌阳位于伏牛山脉和桐柏山脉交汇处,中国近代革命以来泌阳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泌阳烈士陵园安葬着张星江、陈香斋等120余位革命烈士。那么这里的墓碑和人数能够对得上吗?稍后,记者来到了进行一一核对,发现烈士墓确实没有破坏或移动过。

  (同期声)园长:一个不少

  在群众的指点下,记者在行政路东段找到了视频中的别墅群。记者驱车量了一下,从烈士陵园东门到别墅群门口大约五百米距离。

  那么视频中显示的大坑真的也是烈士墓吗?附近群众说,这根本不可能,1955年烈士陵园建立时,所有的烈士都被迁到了陵园。这里原来是百姓的耕地,即使有坟也是普通百姓的坟墓,与烈士根本无关。

  (同期声)没有烈士墓

  那么这位视频“拍客”的手中是否有真正的证据呢?3月16日、17日,记者多次跟贴要求采访当事人,直到节目播出,这位网络拍客也没有和记者联系。

  听说网上视频的事,泌阳县城的许多群众认为,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假新闻。他们认为当事人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吸引大家对别墅群的注意力。(都市频道记者报道)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