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为什么疫情常和瞒报在一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为什么疫情常和瞒报在一起
2009年03月25日 07:40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南省民权县手足口病疫情经媒体报道后,日前卫生部工作组正式确认两岁半的胡文艳死于手足口病,河南省没有手足口病死亡病例的说法被打破。虽然民权县上报的数据称没有更多患儿死于手足口病,但目前记者已经找到了10个疑似手足口病的死亡病例;而在山东菏泽,这一疑问仍在翻版着继续。(《南方都市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京报》3月24日)

  每有疫情,必有瞒报。瞒报谎报者屡禁不绝,绝不只是道德层面出了问题,更是出于成本收益的“最优”选择。瞒报比直言的机会成本小:一者,上级对疫情反应迟滞,过于信赖下级之“报”。若不是媒体记者捅破了这层窗户纸,监管部门还会“下访”相关数据?为什么最具渠道优势的监管部门,却屡屡被媒体报道牵着鼻子走?为什么总是不够专业的记者轻易就发现了上报数据之外的实情?

  二者,瞒报后果虽然严重,但责任罚单很容易转嫁。譬如河南民权在结果还没有搞得很清时,就毅然决然地出台了“严肃处理责任人”的通知:副县长朱华光向县委、县政府作出检查,给予县卫生局局长杨保军、副局长闫明玲、县人民医院院长王在启不同程度的警告处分,免去县疾控中心主任黄绍方的职务,给予120急诊科长苏婧撤职处分,辞退救护车司机王七龙。又是辞退又是撤职,你能说这个处分力度不大?可我们用脚趾头也能想清楚:急诊科长、司机之类的所谓“责任主体”,除非吃饱了撑的,恐怕连“报”的资格都没有,何来瞒报谎报的激情?

  公共事件上的谎报瞒报屡见不鲜,要反思一下:有些制度是不是也在逼人扯谎?新闻事件中,经常会有人很诚实地说“报上去就要丢官”:上报则意味着丢官,而瞒报可能逃脱责罚,即便被上头发现瞒报,最坏也就是丢官。如果没有合情合理的公共事件上报激励机制,不瞒报也难。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