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专家:歼十战机成功迫降是飞行史上的创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空军专家:歼十战机成功迫降是飞行史上的创举
2009年03月26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 (李国文 曾宝瑜 陶社兰)空军航空兵某团副团长、特级飞行员李峰成功处置歼十战机空中停车重大特情,创造了解放军三代战机飞行史上的奇迹。空军某部副参谋长、特级试飞员徐勇凌二十六日表示,李峰在发动机“停车”、姿态显示消失、大气数据显示消失的复杂情况下能够成功迫降,是飞行史上的创举,这在中国是绝无仅有的,在世界航空史上都是罕见的。

  三月七日下午,李峰驾驶歼十战机执行战术机动任务,在距机场五十四公里、离地高度三千三百二十米时,飞机发动机振动值突然超限告警,指挥员和飞行员果断决定立即返场。在一千一百七十米高度时飞机发动机停车,失去动力。紧接着,状态仪表失效。通常情况下,飞行员应跳伞逃生,但李峰临危不惧,请求场内滑翔迫降。一分四十四秒后,失去动力的飞机安全降落。

  徐勇凌接受中新社访问时说,现代飞行有三大困扰飞行安全的技术难题:失速螺旋、发动机停车、失去操纵,其中发动机停车是最难以处置的故障。纵观这次成功迫降,从技术上讲有五个关键点:第一,发动机故障时的瞬时决策。飞行员要决定是否迫降,如何迅速返场;第二,迫降条件的创造。包括高度、速度以及返场航线的选择;第三,迫降航线的建立。包括转弯时机、运动点的控制、航线的调整;第四,弱动力飞行的操纵要领。关键是保持速度、柔和操纵、灵活机动、抓住主要矛盾;第五,着陆技术。包括拉开时机、着陆速度姿势的控制、着陆后的减速等。

  他认为,李峰的成功迫降,最少有四个方面的突破:第一,是部队作战训练中少有的成功迫降;第二,是中国列装三代单发战机第一次成功迫降;第三,是发动机“停车”、部分机械系统失效,主要的航电系统故障情况下迫降的第一次;第四,是飞行姿态显示、大气参数显示丢失情况下成功迫降的第一次。

  据航空机务专家介绍,此次迫降成功也检验了该型战机的优异性能品质。徐勇凌透露,李峰在处置停车迫降险情时,飞机的备份操作系统和电源系统工作良好,为成功迫降提供了最好的技术支持。这些备份动力系统完全是中国人自己设计制造的。(完)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