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七部门将深入开展农民负担重点治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务院七部门将深入开展农民负担重点治理
2009年03月26日 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26日电 近日,农业部、国务院纠风办、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法制办、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联合发出《关于做好2009年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意见》,提出将深入开展重点治理修建通村公路乱集资、向村级组织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乱摊派等突出问题。

  意见要求,将农民负担问题较多的县(市)纳入全国重点监控范围,实行综合治理。加强督促检查,对当年未达到治理目标的,继续实施监控,直到农民满意为止。各省(区、市)也要结合当地实际,选择典型县(市)开展农民负担综合治理。

  根据这一意见,各省(区、市)对向合作社收费情况要进行全面调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理。属于乱收费的项目坚决取消,过高的收费标准坚决降低,为合作社的正常起步和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治理向村集体的各种摊派集资,严禁将部门或单位的经费缺口以各种名义向村集体转嫁或集资。

  此外,各地要结合实际,对修建通村公路向农民或村集体摊派集资、公费订阅报刊超限额、农村中小学乱收费、农民建房乱收费和截留、抵扣、挪用强农惠农补贴资金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要明确治理重点、目标和措施,确保治理取得明显效果。

  意见同时指出,将进一步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健全国家扶持下的农村新型劳动积累制度;严格审核涉及农民出钱出物出工的文件,将减轻农民负担纳入政府工作目标考核;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减负和惠农政策,维护农民的知情权;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培训教育,做到自觉守法、正确执法,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