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驻华大使:希望中国帮助索马里建设海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索马里驻华大使:希望中国帮助索马里建设海军
2009年04月10日 09:36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索马里大使阿威尔 索马里大使馆/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桂涛 曹国厂发自北京索马里这个东非小国,因为海盗猖獗而扬名世界,这颇让阿威尔大使感到困扰。4月8日上午,在北京三里屯路的索马里驻华大使馆,阿威尔大使接受了《国际先驱导报》专访,言谈中,他对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表达敬意,对有台湾渔船遭遇劫持感到遗憾,也对有些国家另有企图的护航行动表示不满。他极力强调索马里不是海盗的代名词,告诉中国民众不要相信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索马里并非它们所描述的那样不安全。

  “个别国家护航另有企图”

  《国际先驱导报》:一艘台湾渔船4月6日在索马里附近海域遭海盗劫持,索马里政府能发挥何种作用?

  阿威尔大使:北京时间4月7日晚,我才了解到有一艘台湾渔船遭海盗劫持,对此我深表遗憾。目前,索马里政府已经确认劫持事件发生在索马里东北部海域。希望中国护航舰队能够展示自己的力量,切断海盗的武器、食物等的补给。现在索马里海盗惯用的手段是找一些通晓索马里当地语言和英语的外国人作为谈判中间人,我们也愿意和他们接触,了解被劫持船只船员的安全状况,了解海盗们想要什么。索马里会尽一切可能提供所收集到的信息。

  《国际先驱导报》:您对中国海军赴亚丁湾护航编队三个多月来的表现有何评价?

  阿威尔大使:索马里总统和政府包括索马里人民都认为,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表现非常好,这是中国政府对世界和平作出的重要贡献。别的一些国家来参加护航,都有他们自己的利益考虑,有些诚实可信,有些却另有企图。

  《国际先驱导报》:索马里政府能够为中国海军护航舰队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阿威尔大使:索马里会尽一切可能提供所收集到的反海盗信息,并为护航舰队提供后勤保障。索马里海军随时愿意、并且已经准备好了和各国海军合作。但是海盗的武器甚至比政府军的还要先进,他们拥有舰艇、火箭弹、卫星导航系统等。而经过十数年内战的索马里,海军设备陈旧,需要培训和更新装备。我们边防人员的巡航船只速度很慢,根本追不上海盗的舰艇,政府军的通讯设备也很差,很难保证在广阔海域里实现有效的联络。

  索马里有句谚语叫“用一根手指头洗不了脸”,所以协同合作是最重要的。索马里希望更多真正致力于世界和平的国家给予更多的帮助,同时也希望国际社会能够更加有效地协同、合作,分享信息,共同打击海盗。

  “索马里对中国军舰没有上限”

  《国际先驱导报》:有媒体称“中国海军以剿灭海盗为由向印度洋渗透”,您对此抱何种观点?

  阿威尔大使:这完全是毫无依据的指责,那些人显然不了解中国,不了解中国的历史。我想和他们一起回顾一下中国明代时郑和下西洋的那段历史,郑和曾抵达过索马里和许多国家,他率领的船队带着敬意而来,没有掠夺任何东西,从未贩卖过奴隶,带来的是文化交流。中国海军在明朝时就非常强大,他们当时完全有能力占领印度洋地区的任何国家,甚至是占领更广阔的领土,但他们没有,他们没有占领非洲任何一片土地。中国是一个值得人尊重的国家,中国文化是值得人尊重的文化。

  《国际先驱导报》:您对中国海军有何期待?

  阿威尔大使:索马里需要中国军舰来护航,对中国军舰没有上限,30艘,甚至是上百艘,越多越好,我们都欢迎。中国是最为可信的和平力量,中国参与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与中国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身份相一致,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愿意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海盗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法,还是在索马里人自己的手中。只有建立索马里自己的海军力量,这才是解决海盗问题的一剂良药。因为毕竟海盗们掠夺的是索马里人自己的祖国,索马里人更会觉得有义务有责任守卫自己的国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希望中国海军为索马里海军提供人员培训、武器装备,帮助索马里建立自己的海军力量。如果中国海军能够帮助培训索马里自己的海军,那么在中国海军离开后,人们会说,他们确实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遗产。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