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自贸区破茧欲出 中国与东盟共克时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闻观察:自贸区破茧欲出 中国与东盟共克时艰
2009年04月10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帕塔亚四月十日电 题:自贸区破茧欲出 中国与东盟共克时艰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顾时宏

  中国总理温家宝将于十日抵达泰国,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会议期间,中国与东盟将签署投资协议,由此结束中国与东盟自贸区建设的所有谈判。中国—东盟自贸区将于二0一0年如期全面建成。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亚非所副所长翟崑认为,在金融危机袭来之时,区域合作的力量显得尤为重要。二00八年,中国与东盟克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贸易额较上年增长百分之十四。可以说,自贸区建设为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逆势推进,充分体现了双方领导人加强睦邻友好、深化经济合作的政治意愿。

  据悉,在本次会议上,中国与东盟还将加强在农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科技、人文、湄公河次区域开发等领域的合作。翟崑表示 ,作为地区经济一体化最主要的推动力,中国和东盟的紧密合作将以自由贸易区为先导向更深层次发展,也将引导并带动其他国家投入地区合作。

  在全球金融危机不断蔓延、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为扭转困局群策群力,旨在推动区域合作,最大化提振信心。中国将温家宝此次访问定位为“信心之旅、合作之旅”。

  中国驻东盟大使薛捍勤说,中国将借此向东盟国家传达增强信心、深化合作的政治意愿,介绍中国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而采取的一系列有力措施。中国将进一步积极参与东亚区域合作,推动清迈倡议多边化和亚洲债券市场建设,开展双边货币互换,为需要救助的国家提供流动性支持。

  他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国际合作,推动国际金融秩序不断朝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方向发展,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进一步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帮助它们尽快摆脱困境。

  目前,东盟基本搭建起了以其为核心的大国平衡战略框架。分别与中国、日本、韩国、印度等国建立了10+1合作机制,还与中、日、韩建立起10+3对话与合作,以及在10+3基础上再增加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印度的东亚峰会模式,即10+6合作机制。

  翟崑认为,在东盟组织层次丰富的众多合作机制中,东盟与中国的10+1机制是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加速区域合作的一大支点。

  翟崑分析指出,目前,中国与东盟的政治对话机制已经非常完备,包括了领导人会议、九个部长级会议机制和五个工作层对话合作机制。去年,中国向东盟派驻大使,使双方关系推进到日常化沟通协作的程度。

  可以预见,面对当前的金融危机和经济不景气,为最终实现东亚一体化,中国与东盟的合作范围将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将不断拓宽,合作层次将不断深化,合作目标将不断提升。(完)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