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评论员阮次山:这一代政府官员更有自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凤凰卫视评论员阮次山:这一代政府官员更有自信
2009年04月14日 08: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阮次山,凤凰卫视评论员。1974年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美国圣约翰大学东亚研究硕士,1980年入纽约大学政治研究所攻读国际政治。作品:《透视日本》、《冷和——中美世纪之惑》、《和战——两岸世纪之间》、《与世界领袖对话》等。

  “我刚到美国的时候,中国对美国来说还是一个遥远的国度。一直到1984年中国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以后,中国的地位才慢慢上升。现在,中国的发展常常令我感动。在这次的G20峰会上,其他国家元首,谁能见到胡锦涛主席就是一种荣幸。这次峰会大家都在看中国怎样扮演自己的重要角色。我们提出:各国按照自己的国情互相体谅,这为中国在这次风暴中赢得了各国的尊重。”

  阮次山出生在广西,4岁随父亲去了台湾,后来一直在美国生活了38年。10年前,在到退休年龄的时候,把家搬到了香港。

  “我感到我们这一代的政府官员更有自信。过去在这样的国际事务中我们是不表态的,有态度也不敢表。”

  “我不喜欢狭隘的民族主义。狭隘的民族主义背后其实是自卑。是因为你看不起我,所以我才要展示给你看。但是一个大国的国民是自信的:你不需要跟人家讲你是‘大力水手’,人家自然会以你为中心。”

  有人会质疑阮次山的爱国“很虚伪”:只看好的一面,避而不谈中国的“累累伤病”。“我们国家当然有问题,问题哪个国家都会有。”他说,中国的政府官员到美国去,他最喜欢带他们去的是洛杉矶大道,因为那个地方睡满了无家可归的美国人。“美国不是天堂,资本主义社会是失败者的地狱。”别人常打趣说阮次山的爱国情怀“比共产党还共产党”,他会回应“爱国有不对的地方吗?”

  阮次山的新书《与世界领袖对话》是他主持的节目《风云对话》的第五本书。他的访谈技巧在各国元首中有一点“恶名昭彰”。“他们知道我结结巴巴的时候,后面的问题一定要小心。每一个国家领袖都是一方精英,如果你不想一些问题,让他打开心墙,你永远没有办法得到他内心的东西。要找出你要知道的东西,就要攻他的弱点。”

  阮次山说,与法拉奇相比,他不算咄咄逼人。但他曾经用这种访谈方式,让时任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对他就很多问题“交了底”;把时任美国国务卿的鲍威尔“逼到死角”,让他最终亮出美国对台政策的底牌——“台湾不是独立的国家,不具有作为一个国家的主权”,节目播出的第二天,台湾的股指下跌几百点;他曾经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希望日本领导人不再参拜靖国神社,让安倍婉转地做了建设性回应。

  “我常常告诉我的同事,你要知道被采访人的分寸在哪里,不是什么都可以问。因为你可以问,但是他可以不答。美国一个记者写过一本书叫《权力走廊》,里边的一个观点非常好——访问完后,对方还是一个总理,你还是一个新闻工作者。”

  阮次山每天都花7个小时看书籍和报纸。深刻的见地,靠大量阅读得来。在美国的时候,他总是半夜两点钟爬起来去买一份刚印出来的报纸,最早得到信息。现在他每天看15份报,也从网上看全世界大大小小国家主要的英文报纸,不然他会觉得信息量不够。(实习生 张翠)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