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广东人均耕地严重不足亟待开发补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综述:广东人均耕地严重不足亟待开发补充
2009年04月14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阳江四月十四日电 (记者 陈明)目前,广东的人均耕地仅为零点四五亩,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远远低于联合国粮农组织规定的人均耕地零点八亩的警戒线。根据部署,广东计划在五年时间内开发补充耕地二百五十万亩,其中今年要开发整理完成四十万亩以上的补充耕地。

  广东省副省长林木声十三日在阳江召开的全省利用低效园地山坡地开发补充耕地现场会上说,开展利用低效园地山坡地开发补充耕地工作,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做出的重要决策。做好利用低效园地山坡地开发补充耕地工作 ,既是保红线的重要基础,也是保增长的迫切需要。

  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司长朱留华在现场会上说,广东耕地的后备资源非常缺乏,经济社会发展速度很快,用地矛盾突出。搞好土地占补平衡,对各地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来说都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

  朱留华认为,广东省利用园地山坡地补充耕地,本身就是一种探索和改革,符合科学发展、先行先试的要求。利用园地山坡地补充耕地这项工作,广东的很多地区都开始做了,并且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目前,由于建设发展的需要,全国很多地区耕地占补平衡的矛盾都比较突出,广东的做法值得其他省市学习借鉴。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招玉芳称,为推动补充耕地工作扎实推进,省政府常务会议已决定安排四十亿元财政资金专项用于补助开发补充耕地。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全省各地也认真拟定了近年利用低效园地山坡地开发补充耕地计划,规划二00八年至二0一二年开发补充耕地二百五十万亩。其中珠江三角洲计划开发补充耕地七十万亩,东西两翼八十万亩,山区一百万亩。

  据了解,到目前止,广东阳江市已全面动工开发补充耕地八万多亩,其中通过省级抽查新增耕地面积四点一三万亩。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