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报:我们的失业者到底是多还是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今晚报:我们的失业者到底是多还是少?
2009年04月14日 16:01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城镇失业率五花八门的数据,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讨论,甚至引起了来自决策层的重视。先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于2008年12月16日发布的《社会蓝皮书》,称中国城镇失业率攀升到了9.4%,已经超过了7%的国际警戒线;而3月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去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是4.2%。两相比较,前后数据竟相差一倍。

  失业率数据为何相差如此之大?专家称,目前政府采用的“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子是登记的城镇失业人数,分母是城镇从业的人数与登记失业人数之和(在城镇单位从业人员中,不包括使用的农村劳动力)。而“城镇调查失业率”是反映城镇常住经济活动人口中,符合失业条件的人数占全部城镇常住经济活动人口的比率。

  然而,这里面的不同仅仅是统计方法的不同吗?如果,统计方法的不同造成了对事实认知的“质”的不同,那么又该如何看待这种“方法不同”呢?我们当然不能认定人保部的数字就一定“注了水”,毕竟我国的“城镇登记失业率”已沿用多年,改进起来也不是一天两天能完成的。我以为,上面的新闻之所以在今天会成为舆论热点之一,其实并不在于统计学方面;更在于,在严峻经济形势下,“就业”问题被放大,成为最能牵动人们神经的敏感话题。

  在当前的金融危机形势下,就业是群众的头等大事。反映就业水平的失业率,自然成了决策层进行决策的重要数据。尽管会有统计方法的差异,但是我们必须警惕一种做法,即:失业率指标被某些地区和某些官员当成“政绩指标”。倘若一个地区低失业率的数字,与百姓的真实生活状况符合较好,这无疑是应大加褒扬的政绩。而如果某个地区失业率数字低,而百姓的真实工作生活压力很大,那就不仅是统计方法的问题,更有可能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问题。况且在我国的现实国情下,统计上相差百分之一,其涉及到的人群将可能高达千百万人。这是不能等闲视之的,更不能视之为单纯的“技术问题”。这是真真切切的民生问题。

  失业率统计数字,如果脱离现实过大过远,势必误导决策部门进行决策,势必无法真实表达出民生困境。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我国的就业压力之大,可以说是重如泰山,就业是我们的头等重大的经济和社会问题。站在国家决策的高度上看,失业率统计(撇开统计方法差异不谈),不怕真实的“高”,就怕虚假的“低”。

  一些地区和一些官员,常把统计数字当成“政绩数字”,想要多少有多少,想怎么统计就怎么统计,只选择于己有利的“统计方法”和“统计路径”,于是就出现相当程度的“选择性统计”。其出发点和归宿,无非是装点门面、粉饰太平、邀功请赏、方便升迁。这样的统计,不是以民生真实为标准,而是以官员“需要”为标准。这样的数字,误国误民,必须严查狠打,挤干榨净水分。

【编辑:朱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