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青岛阅兵是一场友善的海上嘉年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台湾学者:青岛阅兵是一场友善的海上嘉年华
2009年04月21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2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在青岛举行舢板比赛,来自法国、俄罗斯、韩国及东道主中国等12个国家的13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中国海军队获得第一名。当日还举办大型文体活动、海洋高级论坛、中国军方高级将领会见等活动。目前有来自29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14个国家的21艘舰艇抵达青岛参加活动。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4月20日,韩国海军的“姜邯赞”号驱逐舰到达中国青岛军港码头,据悉“独岛”号也将随后抵达,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姜邯赞”号驱逐舰装备有“标准”2型(SM-2)舰对空导弹;独岛”号是一艘于2007年服役的两栖攻击舰,该舰可搭载轮式装甲车、坦克和卡车实施登陆作战任务。在参加庆祝活动的29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14个国家的21艘舰艇中,韩国“独岛”号是最后到达的一艘外国舰艇。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4月21日电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20日晚在青岛拉开帷幕。台湾研究军事战略学者认为,青岛阅兵展现中国和平崛起的形象,也改变了传统军事外交思维。

  据“中央社”报道,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王昆义受访时指出,从去年前往索马里海域打海盗,到现在邀请各国参与青岛阅兵,可看出中共军事外交思维转向多边主义。他认为,若青岛阅兵是为展示军力,只会请各国的海军官员参观,不会邀各国把军舰开来。因此,青岛阅兵可说是一场军事意味较低的海上嘉年华会。

  王昆义表示,青岛阅兵除可看出中共军事外交思维转变外,还能看出海上安全观念转变。以前领海观念是固定的,但从索马里海盗肆虐后,各国前往索马里海域驰援;领海上一旦出现安全威胁,各国都能协同解决,打破了领海观念。青岛阅兵邀请各国前往,也展现中国协同各国合作解决海上安全问题的想法。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王高成认为,这次的青岛阅兵一方面是展示中共建军成果,但一方面又找了许多国家参与,显示中共想藉军事外交宣示军事友善气氛,建立与其它国家互动关系,提升中国和平崛起的形象。

  他表示,青岛阅兵焦点之一,是中国大陆自制的核动力潜艇,首次正式展现在世界各国面前;另一项就是良好防空系统的大型水面驱逐舰。此外,王高成认为,未来是否宣布建造航空母舰,将是解放军海军水面战力重要的发展指标。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