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世平:亲历人民海军舰艇编队首次出访南亚三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童世平:亲历人民海军舰艇编队首次出访南亚三国
2009年04月22日 13: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童世平,国防大学政委;时任海军东海舰队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出访编队指挥组成员。

  1985年11月16日至1986年1月19日,人民海军“合肥”号导弹驱逐舰、“丰仓”号综合补给船组成的舰艇编队,出访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等南亚三国。这是人民海军舰艇编队首次出国访问。

  “这是人民海军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国防大学政委童世平,当时是出访编队指挥组的成员。他说,“能参加人民海军的首次出访,感到非常自豪。”

  编队从太平洋进入印度洋后,官兵在甲板上拍照留念。童世平介绍说:“这时两艘印度军舰发来灯光信号,询问我们是哪国军舰?当我们告诉是中国军舰时,他们立即发来‘向中国海军致敬!’的信号,并伴随我编队在其领海线外航行,途中还用甚高频与我通信人员通话,像老朋友似的。”

  经过16天的航行,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巴方4艘舰艇的引导下,缓缓驶进卡拉奇港。

  “这次出访的军舰,都是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代表了当时我国的工业发展水平。”童世平说:“通过出访,我们向世界展示了我国现代化建设新成就和新风貌。”

  斯里兰卡海军司令西尔瓦少将说:“中国海军建立36年后才首次出国访问,我们盼的时间太长了。以后希望你们接踵而来,成为一个惯例。”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称我们这次访问是一个‘值得纪念的历史性事件’。”童世平说:“听说中国军舰来访问了,吉大港市民从四面八方赶来参观,不到两个小时我们就接待了上千名当地群众。”

  人民海军的到访,点燃了当地华侨的爱国热情。老华侨方金剑激动地对童世平说:“我们盼呀,盼呀,终于盼来这一天。你们的到来不仅给祖国争了光,也给我们海外华侨脸上添了彩。”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出访,国际社会相当关注。时任海军司令员刘华清当时正在美国访问,美海军作战部长提出派太平洋舰队3艘舰艇与我出访编队会合,进行编队操演。

  1986年1月12日,我出访编队在返航途中与美太平洋3艘舰艇会合。按照军衔级别,美方指挥官韦伯斯少将率舰请中国海军聂奎聚中将检阅,并指挥操演。这是人民海军与美国海军在海上的首次交往。

  1986年1月19日,我出访舰艇编队返抵上海。童世平介绍说,在65天的出访过程中,我出访编队进行了208项外事活动,展示了中国开放、发展、友好的形象。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