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念"五四"90周年 强调爱国是五四精神核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纪念"五四"90周年 强调爱国是五四精神核心
2009年05月04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月二十六日晚,“我与祖国共奋进--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主题歌会”在北京拉开帷幕。歌会以“五四运动”为序曲,分为“难忘青春岁月”、“青春奉献祖国”、“青春激昂时代”、“青春创造未来”四个篇章。歌会上为三十位北京市“五四奖章”获得者颁奖。 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特别策划: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

  中新网5月4日电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也是“五四运动”90周年纪念日,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五四”到来前夕,采取与大学生座谈的方式庆祝这个蕴涵了丰富意义的纪念日。梳理两位领导人在座谈时的讲话,强调爱国主义成为中国纪念“五四”和弘扬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与最现实的落脚点。

  领导人强调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核心内容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5月2日上午赴中国农业大学,同师生共迎五四青年节,随后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便赴清华大学与毕业生代表座谈。

  这两场纪念活动的重头戏是胡锦涛在中国农业大学的讲话,中国官方媒体专门于2日晚全文播发了这次讲话的全文。

  在讲话中,胡锦涛回顾了“五四运动”的伟大历史意义,并特别强调了“五四精神”的新实践。他称,当代青年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对五四先驱最好的告慰,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以执著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勇敢地担负起历史重任,同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让伟大的五四精神在振兴中华新的实践中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

  胡锦涛在为广大青年学生提出的几点希望中首先强调了爱国主义。他称,希望同学们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正是因为有爱国主义这一强大精神支柱,我们中华民族才能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青年学生素有光荣的爱国传统,历来以爱国报国为己任,这是非常可贵的,应当继续发扬光大。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最鲜明的主题就是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希望广大青年学生把个人理想融入全民族的共同理想之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为祖国、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而温家宝的座谈偏重了从青年的个人价值。温家宝说,每一个青年的前途离不开国家的前途,没有国家的前途也没有青年的前途;国家的前途也离不开青年的前途,一个国家的希望就寄托在青年的身上。归根到底,就是青年人要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连在一起。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