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地质灾害世界第四 人口膨胀大挖山脚惹"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兰州地质灾害世界第四 人口膨胀大挖山脚惹"祸"
2009年05月27日 10:42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6日,兰州市九州开发区石峡口小区附近山体发生滑坡。
历史上兰州市皋兰县也曾发生山体滑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5月16日,兰州九州开发区石峡口小区发生山体滑坡,致使小区一住宅楼两个单元垮塌,另有一个单元部分垮塌,造成7人死亡。

  这,仅仅是最近发生的一起。

  兰州地质灾害世界第四

  让我们将时间前推:2008年3月28日凌晨,兰州九州大道亨达小区后山发生山体滑坡;2007年9月7日,兰州市城关区九州大道石峡口处又发生了大面积山体滑坡;9月9日和9月11日,兰州市七里河区八里镇和阿干镇相继发生了滑坡和崩塌地质灾害。这些灾难都造成了人员伤亡。

  “兰州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也是国内少有的受地质自然灾害困扰的省会城市,在世界大城市中仅次于秘鲁的凡斯卡兰、危地马拉和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名列第4位。”甘肃省科学院地质自然灾害防治研究所副所长李永进研究员在其一篇论文中写道。

  构造复杂 岩层破碎

  经过近10余年对兰州市区滑坡泥石流灾害的调查,李永进研究员发现频袭兰州的地质灾害主要有滑坡、泥石流、坍滑三种,其中尤以滑坡为甚。

  “任何地质灾害的孕育与发生均是由内因与外因决定的。”李永进说,“兰州地质灾害的内因是复杂的地质构造、特殊的岩性、不利的地形地貌;而外因则是不同类型水的作用和人类活动。”

  据介绍,兰州市地处我国昆仑山—秦岭构造带和黄土高原西部,区内山高坡陡,沟渠纵横,地质条件复杂,在多期构造旋回的作用下,形成了一系列北西走向的压扭性大断裂以及复杂的次一级断裂,新构造运动强烈,地震活跃。兰州还座落在黄河谷地,周围群山环绕,地形复杂多变,也为地质灾害的发生创造了有利的地形条件。

  与此同时,兰州大学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地质工程系主任刘高副教授认为,兰州地质灾害频发且严重是由其特殊的地质环境所决定的,尤其是以大厚度黄土覆盖为典型特征的地层结构为地质灾害的频发提供了物质条件。受断裂构造影响,兰州地区基岩破碎,抗风化能力低;特别是第三系和白垩系泥岩,胶结程度低,遇水软化,甚至泥化,往往形成坡体中的软弱面。广泛覆盖于基岩风化层和泥岩层上黄土,厚度大,结构疏松,垂直节理发育,空隙大,持水性差,透水性强,地表水极易沿空隙和垂直节理下渗至基岩顶面风化层或泥岩层,强度大幅度降低,斜坡稳定性急剧下降,呈现出一系列崩塌、坍塌、塌滑以至滑坡,并以灾害链的形式诱发泥石流等其他地质灾害。

  人口膨胀 大挖山脚

  兰州频遭地质灾害袭击,既有“天灾”的原因,也是“人祸”的结果。

  由于兰州展布于串珠状黄河谷地中,受南北两山地形的限制,开阔平坦的河谷地带已成为人口密集区,建筑密度远大于国内同类城市;同时由于兰州外围土地贫瘠、经济落后、中心城市的辐射功能较难发挥、外扩动力不足、沿环山坡脚地带的地缘优势等因素,所以,“各类建筑大量进沟上山,与山争地”。

  随着人口的膨胀和城市建设的发展,兰州山前坡下存在着普遍的切割坡脚、占地盖房现象,人为创造数米乃至10米高的黄土陡坎,严重破坏了斜坡的天然稳定性,随时威胁着坎下、坎上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一遇较强降雨或震动,就会出现突发性的地质灾害。

  同时,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不合理开采阶地砾石和沙料使兰州地区Ⅲ级以上阶地卵石层在黄河两岸一些地区有所出露,导致上覆坡体悬空,增加了形成崩塌性地质灾害的危险性。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