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卫大学校长在华演讲:侵略战争损害日本利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日防卫大学校长在华演讲:侵略战争损害日本利益
2009年06月01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6月1日电 (贾宝余 孙自法)“日本一方面跟美国关系很好,另一方面要和正在发展中的中国进行关系调整,我们不搞军事竞争,我们希望能够建造新型的亚太关系。”

  6月1日,应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理事长郑必坚邀请,日本著名政治外交和安全保障问题专家、日本防卫大学校长五百旗头真做客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他在“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发表演讲时作出上述表示。

  五百旗头真认为,近代日本努力的学习西方文明,发现从中可以变为自己利用的部分。但是,日本进行了一些侵略活动,这深深伤害了亚洲各国人民的感情,也损害了日本国家的利益,遭到了失败。“作为日本人,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我觉得对不起其他国家的人民。”

  中国从19世纪中叶开始,超越了150年苦难的历程,现在是一个力量很大的国家。五百旗头真称,日本是一个岛国,日本不是像美国、中国这样的大国,但是可以建立日、中、美三国进行对话机制,共同构建全新的亚太关系,“这样大家都可以实现共赢”。

  构建新型亚太关系的过程中,人才是非常宝贵的财富。五百旗头真希望日中大学生跨越偏见、跨越历史,成为推动日中友好的新力量。“我希望学生能够向前看,进行更多的日中文化交流活动”。

  在题为《阪神-淡路大地震及其震后复兴的历史意义》的主题演讲中,五百旗头真还回顾了其14年前亲身经历的阪神大地震。他认为,地震是人生与历史被切断的瞬间,地震偶然间造成了生死被分开的现实。地震后的重建,不仅仅是复兴,而是进行对未来有意义的活动。他希望日中双方就地震预测、救援和灾后重建等问题展开全方位、深层次合作。

  据悉,日本防卫大学直属日本防卫省,是日本自卫队培养陆、海、空三军初级军官的学校,素有日军“军官的摇篮”之称。(完)

【编辑:魏恒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